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州地区生产总值挤进全国民族自治州“第一方阵”

2022-03-21 08:3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5年来,文山州绿色铝、三七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推进,富有支撑力、竞争力、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产业实现绿色崛起。 

    

    

“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文山州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动能转换,绿色铝产业发展迅猛,产能达到343万吨,占全省的1/2。中铝集团、魏桥集团、神火集团等一批全国300强企业落地文山,有望成为全国电解铝产能最大的州(市),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和延链补链工作的不断推进,“十四五”末绿色铝产业年产值有望实现3000亿元。

    

    

“世界三七之都”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山州全力推进以三七为重点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建设,文山三七国际商标注册覆盖99个国家和地区,文山三七种植系统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文山市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成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市)。2021年以三七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综合产值达260亿元,“十四五”末综合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

    

    

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6个百万”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加快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巩固,27家企业入选“绿色食品牌”目录,文山市、砚山县成功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马关草果成为6年来云南省唯一获批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11户,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

    

    

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普者黑成为5年来全省唯一新增的5A级景区,坝美世外桃源、英雄老山圣地、西畴国家石漠公园等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由“十三五”初期的4家增加到35家。广南县获评“中国最美原生态康养旅游县”,丘北县、广南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普者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文山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847.8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98.7亿元,年均增长8.8%以上,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排名由第12位上升到第10位,挤进了“第一方阵”。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