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三七再获“国字号”殊荣

2022-02-21 07:4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认定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通知》,全国仅20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文山市凭借独特的三七种源培育优势被农业农村部拟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良种(中药材)繁育基地,这也是文山三七近来获得的第二个“国字号”殊荣。此前,文山市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条被评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这里是三七的道地产区

近年来,文山市紧紧抓住打造三七千亿级产业的目标,把三七作为“三张牌”的重点产业加以培育,狠抓种子种苗生产基地建设、市场流通、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工作的落实,着力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从事三七生产经营的企业和合作社88户,省级以上龙头企业7户,省级以上示范社4户,三七种子种苗生产基地面积1.05万亩,2020年三七种子产量72万公斤,占全国三七种子产量的90%;三七种子外调50.4万公斤,占全年三七种子产量的70%。 

      

      

这里是三七种植生态适宜区

文山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低纬度高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十分适于三七生长,是三七的原产地、主产区和道地产区。故有“世界三七在中国,中国三七在云南,云南三七在文山”之说。 

文山市境内的老君山原始森林是三七的发源地,文山市是三七原产地、主产区和道地产区的核心区域。从气候条件来说,由于北回归线横穿全境,又处于低纬度高原,文山市形成了光照充分、雨量充沛、年温度差异不显著、但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有利于三七干物质的积累和有效成分的生物合成。从土壤条件来说,文山三七栽培区土壤属黄红壤和红壤类型,土层深厚、疏松,具有独特的“夜潮土”性质,且富含稀土元素和铁、钙、钴、钼等微量元素,是形成道地三七药材的重要原因。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使文山市的三七产量和质量显著优于其他地区,三七产业成为文山市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重要特色产业。 

      

      

这里是三七全产业链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三七流通业发展,打开三七销售渠道,让三七产品走出去,文山市先后建设完成了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文山三七现代物流中心、鲜三七交易市场等项目,搭建了文山三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引导成立了文山三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网上商城,推进三七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市场服务体系,为三七现货交易、网上交易和现代物流提供了支撑平台。目前,文山市已引进414户企业(个体工商户)进驻交易中心和三七现代物流中心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和三七网上商城已有6600多个商户入驻开展网上交易业务。90%以上的三七原料均通过文山三七市场上市交易流向全国20多个大中药材市场,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以日本、越南、泰国、港澳为重点的国际市场正稳步增长;95%以上的三七种子通过文山三七市场上市交易流向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种植基地。 

国家级区域性良种(中药材)繁育基地、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两张“国字号”名片落户文山,将为文山三七产业腾飞注入新动能,未来可期! 

(来源:云报客户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