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头版头条!云南日报点赞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

2022-02-15 10:27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月13日,云南日报头版刊登文章《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常态机制》,报道文山州委、州政府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形成了一套具有文山特点的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  

 

 

“在座的企业家没有我微信的请加一下,有事就找我。”最近,在文山州两会上,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与参加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的企业家们互扫微信加好友。  

“领导干部主动添加企业家微信好友,为我们提供服务,更接地气。”企业家们都感到高兴。  

 

 

小举动蕴含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力构建最优营商环境的大举措。去年以来,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提倡一种全新的企业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形成了一套具有文山特点的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  

 

 

坚持“第一服务员”制度。从州委、州政府“一把手”做起,以上率下,主动靠前服务,当好全州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第一服务员,引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登门服务,积极协调解决绿色铝企的用电、用地、用气等问题,助力“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有序推进。  

 

 

畅通联系企业“直通车”,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24小时直通联系制度。聚焦州内三大园区,采取专班化方式,由州发改、工信、能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长,抽调人员组建专班,把办公室直接“搬到”园区上门服务。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到重点企业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解决企业诉求45项,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起,全州将开展“千人服务千企”行动,建立“1户企业+1位领导挂钩+1位驻企服务员”的驻企服务员制度,驻企服务员将当好代理人、代办人、包办人,变“企业办”为“我为企业代办领办”,实现企业找政府办事“最多找一人”。  

 

 

坚持党建引领招商营商。文山州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着力整治“不找领导办不成事,找了领导可以乱办事”等乱象。组建涉企部门党建联盟12个、政企党建联盟31个,在州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红色代办员”队伍133支,在3个驻点招商引资机构设立党支部。开设企业服务专窗,首设“办不成事”窗口,受理办结群众反映事项86件。  

 

 

服务是最好的招商。从为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到交易项目实行“一表申请”“一网通办”,再到率先在全省启动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文山州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靠前服务产生了显著效应,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一系列大项目、新项目纷纷落地文山。2021年,文山州累计签约项目115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85.6亿元,增长34.5%,增速居全省第2位。  

 

 

2022年一开年,文山州委便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从2022年起在全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三年行动。全州将从坚决整治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全面落实好驻企服务员制度、深化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开发区配套建设、发挥好驻点驻外机构招商尖兵精兵作用、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等8个方面重点突破,大力营造浓厚的招商营商氛围。  

(来源:云南日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