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州建立“五项机制”创造“创卫奇迹”

2022-01-10 08:31  来源: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总体文明程度、科学发展水平、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文山州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举全民之力,集全民之智,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创卫工作零突破、全达标。2021年全州8县(市)一次性通过省级创卫技术评估,一次性拟推荐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名单,被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称赞“文山创造了全省创卫历史上的奇迹”。  

建立实体化运作机制,抓实指挥调度。实行创卫机构实体化运作,搭建起高效、统一、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专人专班。抽调综合协调组9人、业务指导组66人、督查组7人、宣传组13人集中办公,分别由处级领导牵头负责,实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大大提升工作质效。有序规范。组织制定工作规则,建立会议、文件、信息报送、督导落实、评估考核、情况通报等6项工作制度,明确和规范州爱卫专项办及组成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实现规范、高效、协同运转。高效调度。建成全州创卫调度指挥中心视频调度系统,准确把握工作节点节奏,适时召开州爱卫专项办工作例会、专题会议30余次,定期分析问题、研判进度、督查进展、通报情况和安排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州决策部署。

建立“交总账”机制,抓实责任落地。咬定创卫全达标、年底“交总账”的目标要求,从三个关键要素着手倒推分账、细化责任措施,形成全州上下一心、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目标“分账”第一时间制定全州工作实施方案和指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全州爱卫创卫的目标任务、责任时限、进度效果等,实现全州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大统一、大解放。责任“分担”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三化工作法,州级8家责任部门挂包县(市)并负连带责任,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州级部门和县(市)。责任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编制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流程,定期到县(市)进行检查指导,真正做到管好自己的“承包地”“责任田”。措施“分级”在目标细化的基础上,针对工作难点堵点,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开展爱卫创卫全达标百日攻坚行动,划定时限、规定动作、规定分数,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查责任,集中火力突破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推动各项指标逐项、逐月达标。

建立考评问效机制,抓实督促指导。坚持以考促干、以评促抓,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对标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及考核细则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构建“省评估+”考评体系。以省级技术评估为标杆,健全完善媒体定期暗访、第三方评估、州级定期评估、县(市)自评等层面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和自下而上的层层筛查,确保各项指标一项不漏不偏、项项落地落实。构建“督战+派单”督导机制。州级四套班子17名领导挂帅出征,带领业务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挂牌督战、排查问题、指导推进,着力破解疑难杂症,并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名义下发派单跟进督促整改,每周通报整改情况,强力倒逼各级各部门奋勇冲刺。构建“红黄黑三牌”督办机制。全面实行州、县、乡、村“红牌、黄牌、黑牌”督办机制,以领导督战、每月评分、每周通报、媒体暗访等调研掌握的工作情况作为评价依据,对工作进展成效较好、一般和落后的分别给予红牌鼓励、黄牌提醒、黑牌警告,相关情况纳入年底“交总账”考评,通过各种渠道晾晒比拼,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勇于争先”的奋战状态。

建立“全动员”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围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着力从宣传、组织、网格三个维度发力,把各行业各领域的资源力量发动起来,形成共创共享的良好格局。宣传动员。依靠主流媒体,调动大众媒体,做大“一报一网七平台”宣传阵容,建立新闻发布机制,创办“文山创卫网”,充分利用“融媒体+”、“六进”宣讲、标语横幅等多种方式,对外唱响文山创卫品牌,对内宣传覆盖300多万名各族群众,赢得社会广泛支持。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基层组织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团员、青年、职工、妇女在各自岗位当好表率,主动投身于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来。网格动员。各级各部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以州、县、乡、村、组五级干部职工为骨干,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网格细分细化,精准落地到具体责任区开展志愿服务,构建起从下到上、全民参与的网格任务落实体系,形成创卫人人参与、成果人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建立学习提升机制,抓实标准管理。围绕“创什么、怎么干”,健全完善“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机制,组织州、县(市)百余人分期分批到安宁、腾冲、芒市、建水等地学习借鉴成功经验,进一步明晰努力方向。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对全州3000多名创卫一线的领导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准确掌握吃透政策指标。研究出台清洁消毒卫生管理、城乡公厕精细化管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等系列标准,发布市容和环境卫生、建筑垃圾运输处置、餐厨垃圾处理、“门前三包”等系列规章制度,制作发放创卫标准指导手册、口袋书8.5万册,让全州干部群众充分掌握工作标准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抓得规范、干得出彩,推动创卫走上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范文聪)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