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社会主义论坛》杂志发表陈明署名文章,谈“文山之干”的贯彻落实!

2021-12-23 08: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社会主义论坛》杂志2021年第12期发表州委书记陈明署名文章《以“文山之干”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阅读原文↓↓↓ 

以“文山之干”抓好贯彻落实

陈 明

中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大会,对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下一步还将组织进行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持续不断学,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文山之干”的实干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两个确立”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一切工作中,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善于从中汲取智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学常新、笃信笃行,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穿于文山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项工作,使之成为推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真理力量。 

从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激发新时代的文山斗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艰苦奋斗史。自我们党成立起,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表明,成功没有捷径可言,唯有通过不懈努力、艰苦奋斗才能获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正是要汲取一种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奋斗力量。

文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的基因、奋斗的精神。文山是云南省最早的革命老区,1927年建立了云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富宁、广南是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红七军开辟的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山一直处在支前参战最前沿,为祖国领土完整和边疆安全稳固作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济总量历史性迈上千亿台阶,达1185.12亿元,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排第10位,进入第一方阵。千百年来困扰边疆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州8个贫困县(市)、819个贫困村、6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改善,全州综合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适应的根本性变化。绿色铝产业异军突起,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魏桥、神火、中铝等一批企业落地文山,全州绿色铝产能已建、在建和签约规模达403万吨,占全省一半、全国近十分之一,从绿色铝生产的空白州一跃成为全省产能最大的州市。三七、绿色食品、康养旅游等产业发展迅猛。

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文山人民创造了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新时代“西畴精神”,“西畴精神”就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的文山,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加速期,正处于未起将起、未来已来,由量变到质变转换、蓄势待发蝶变跃升的关键阶段。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是文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是文山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将奋斗的故事续写下去。

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州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奋斗的力量,用好“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来一场“文山之干”的思想性、举措性和体制机制性的深刻革命,凝聚“文山之干”的思想共识,以干破新题、以干育新机、以干开新局,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文山大地上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以“文山之干”把全会精神书写在文山大地上

紧跟核心干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紧盯目标干

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概括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强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省委、省政府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围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加足马力、全力开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发展蓝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文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树牢宗旨干

我们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少一点“当官气”,多一点“服务群众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作分内事。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争先进位干

进一步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抓手,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拉高标杆、争创一流”的进位意识,以“文山之干”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灵魂大洗礼,用好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健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三个机制,落深落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工作部署,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做到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做到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鼓足“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强化“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推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紧起来、忙起来、干起来、实起来,把标杆变标准、把示范变规范,在全省各州市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建引领干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化“国门党建”,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建好“边疆党建长廊”,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质效。坚持“双顶格”管理干部,突出在一线、火线、前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突出政治监督,全面推行纪委对同级党委“一把手”每月“零提示”制度。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全面推进“清廉文山”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彻底清除污染因子和污染底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将以全会为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新一轮的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体现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