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州创新实践对村巡察巡出“满意度”

2021-12-09 08:30  来源: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切实维护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文山州各级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巡察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开展对村巡察,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村(社区)巡察整改满意率均达90%以上。   

在对村巡察创新实践方面,紧贴基层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采取差异性巡察方式,让巡察的强度和效果逐年提升。      

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试点先行,在文山市和麻栗坡县选择有典型性的村进行试点示范,从“谁来巡、巡什么、怎么巡、怎么改”几个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以边境村、山区村、民族村、城镇社区为重点,形成麻栗坡天保老寨村和西畴县拉孩、三光村等一批巡察成果展示点,总结提炼了“可听”的巡察故事、“可看”的丰硕成果、“可谈”的经验做法、“可查”的制度机制、“可访”的群众感受,为推动全州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点面结合、全面覆盖提供成功经验和可用模式。      

为避免开展对村巡察方向“走偏”,以村级党组织、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要监督对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三个聚焦”,梳理出68条问题清单,明确巡察标尺,提高政治巡察的精准度。      

同时,坚持宣传动员多元化,以召开院坝会、路灯会、火塘会,手机“扫码”加入村寨微信群、QQ群,赶集日发放宣传单,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巡回播放“双语”巡察公告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广泛收集问题。严格按照问题“不扎堆、不过夜”的原则,做到昼巡夜结,第一时间将问题找准摸清。针对村干部怕开会、怕汇报、怕写材料和事务杂、人手少等实际,在巡察过程中减少了动员会、见面会、汇报会和材料上报等程序,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巡察实绩回应党员干部群众关切。   

据悉,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77件634人,立案查处1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过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严惩了系列以权谋私、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