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2021-10-26 09:20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入贯彻中央“多予、少取、放活”基本方针的根本途径,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是依法维护农民利益的充分体现。为全面实现还权赋能,维护农民群众的财产权益,自全国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多点突破,狠抓改革落实,推动改革全面完成并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16146个(其中村、社区962个,村、居民小组15184个)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共完成经营性资产清查145778.05万元,非经营性资产清查841400.75万元,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造册登记345.65万人,量化资产总额158057.6万元,登记股东2409617个,印发股权证书787373本,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并开展登记赋码村组数15169个,印发组织登记证书15169本,制作组织标牌15169块,刻制组织公章15169枚,完成率100%。产改工作的全面完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时成立了以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州政府副州长任副组长、19个州级部门为成员的文山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措施办法,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各县(市)、乡镇也相应成立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统筹协调落实,着力保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目标制度,确保成效。研究制定了《文山州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文山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紧紧围绕时限要求,分阶段细化明确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标任务、推进步骤,细化措施,倒排工期,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同时,各县(市)按要求制定了相应改革试点方案,全州8县(市)全面有序推开了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并于2021年9月顺利完成州、县评估总结,全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考评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会议、督查、评估总结等多种形式强化跟踪问效,有序推进工作开展。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全州紧急会议、动员会议、推进会议和专题研究会议共5场次安排部署、督促推进全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20年下半年,我州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季度农业综合督查内容之一,2021年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先进位事项及比学赶超目标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实行工作进展周调度,8县(市)排名月通报,“晒成绩”,找差距。全州共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督促检查指导500余次,聚集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全民参与。充分整合利用宣传培训资源,切实加大中央和省有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宣传,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召开群众会、公示公告、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让人民群众熟知、了解,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对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州级共印制发放了《文山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手册》3000本,政策汇编100本,各县(市)印发致农民朋友一封信70余万张,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州级先后组织开展州级产改业务培训8期,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玉溪市红塔区、禄丰县产改专家亲临文山培训指导产改工作,培训人员近500人次;各县(市)组织召开培训会议40余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州产改办还积极组织州级产改成员单位及县(市)产改办工作人员到红河州建水县、开远市,大理州大理市,昆明市宜良县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共3次,为规范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标准和程序、提高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奠定基础。   

五是落实经费保障,深化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时间长、内容多、要求高、工作量大,州、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在地方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优先解决产改工作经费,为短期内高质量完成各阶段改革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州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费938.22万元,其中州级36.50万元、县(市)级854.07万元、乡镇级47.65万元。    

(窦家德 解雯迪)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