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创新“媒体融”思路  锻造融媒体三力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021-07-19 08:29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按照“内容为王、传播为本、守正创新、放开搞活”的媒体融合发展思路,通过整合媒体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内容生产、拓展服务领域、做强新闻宣传主业,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全面提升了融媒体中心的媒体传播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经营创收能力,融媒体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传播力稳居全省县级融媒体传播力排行榜前列,先后被列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荣获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力建设突出案例奖、新华社“现场云2020年度报道创新奖”、云南省广电媒体先导单位奖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媒体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不拘一格,锻造媒体传播力。创新精准传播理念,对旗下媒体矩阵实行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根据不同平台(账号)特点,持续输出有热度、温度和深度的内容产品,避免内部同质化竞争。创新建立“爆款奖励”机制,按月或按周对各媒体平台(账号)产生的流量“爆款”给予奖励。创新“活动营销平台(账号)”模式,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赛”的规划设计,平均每周拓展线上线下活动1场以上,拉动平台(账号)吸粉力和活跃度提升。目前,文山融媒旗下有电视频道1个、广播频率1个、网站2个、自建APP1个、微信公众号3个、短视频账号10余个,全网用户超过150万。其中,“非常文山”公众号粉丝28万+,年阅读量近4000万,2020年产生10万+爆款20个,被誉为全省官方媒体“第一号”;“第一文山”APP用户下载量13万+;“非常文山”抖音号粉丝50万+;文山融媒英才网等系列小程序年访问量50万+,入驻企业1000余家。     

激发动力,打造内容生产力。围绕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力,优化人员布局和考核机制,建立“编辑团队”融合运行机制、“小编全员轮岗、主编末位淘汰”机制、“兼职工作室”机制,常年保持不少于七成人力在一线采编。建立以传播效果为主要考核依据的绩效稿费计发机制,将稿件阅读量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形成“多稿多酬、优稿优酬”的内部竞争机制。依托各云融平台的强大融合功能,全面打通内容来源渠道,把各乡镇(街道)、部门在文山融媒各平台(账号)播发新闻信息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吸纳、指导有内容生产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在第一文山APP开设订阅号,构建覆盖全市、海纳百川的内容生产资源网,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先后开设了《七都新闻》《点赞文山》《我是大医生》等广播电视栏目和《奔跑吧,文山》《文明文山,有你最美》等10余个专栏专题;精心打造《非常文山》品牌民生栏目(账号)。目前,文山融媒全媒体矩阵每天播发本土新闻信息超过50条,音视频作品超过300分钟,每天至少有1个宣传产品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发,每周至少有1场网络直播,每年有10余部作品荣获省、州奖项,其中荣获云南新闻奖一等奖1次。     

创新模式,增强经营创收力。创新探索出文山融媒独创的“平行合作”模式,不直接出人、出钱、出物,以媒体品牌无形资产和传播资源入股的方式,与社会化公司合作经营融媒体中心可以市场化运行的业务,有效破解“一无启动资金、二无经营人才、三无力承担盈亏风险”的难题,全面盘活了自己无力经营和适用市场化运作的各种媒体资源,推动文山融媒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据统计,仅2019年,文山市融媒体中心就完成综合创收近400万元。文山融媒采用“平行合作”模式强势崛起的“广告、活动、电视片摄制、电商、政务合作”5大创收产业布局已初步成型。2020年,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县级融媒经营创收断崖式下滑甚至无限接近于0的大背景下,文山融媒成功实现媒体产业创收“最美逆行”,完成综合创收近1990万元。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