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建强组织夯基础  共同发力促提升

——我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21-07-14 08:25  来源:州委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相关要求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科普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汇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州公民科学素质比例从2015年末的3.29%提高到2020年的6.50%,年均增长0.64%。在2019年和2020年度省对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考评中均位居第三名。       

强化组织有力保障。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将州属31个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汇报,检查落实情况,部署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坚持把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两年安排资金370万元,保障重点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科协综合协调,各县(市)、各学(协)会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夯实基础助力提升。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社区科普益民、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业助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6项工程,建强科普基础设施,提升科技传播能力。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云南省“科普示范建设”“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项目支持,2年累计获得上级科普项目支持补助资金1324万元,建设了8个科普小镇、12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8所省级科普示范学校、7个农村中学科技馆,创建了1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和3个省科普示范县(市),建成2个院士专家服务站,州级及8县(市)科协配齐了科普大篷车。在乡村、社区、学校建设“科普e站”106个。至2020年末,全州注册科普员人数42868名,排全省第一,分享文章总量311.6万次,排全省第二,科普员月活动数量78282人,排全省第一。2019年至2020年,州科协和富宁、丘北、砚山县科协连续两年荣获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       

部门协同精准发力。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暨七乡科普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世界环境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州科协联合州委宣传部、州教育体育局、州科技局、州水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应急局等部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等“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将科普工作精准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协同部门有关力量广泛参与,进一步增强科普活动的吸引力和公众的参与度。2020年,州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明星车队”,在全省科普大篷车综合绩效评价中,州科协和西畴县科协荣获优秀单位;州科协、州委宣传部、州教育体育局、州科技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文山州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七乡科普周主场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苗乡三七等两家企业分别荣获省创业创新优秀单位,两人分别荣获省创业创新优秀个人。       

聚焦重点提升质效。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重点,聚焦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类”重点人群,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科普质效。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方面:把科学素质提升列入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州内党校、委托国内知名大学、“学习强国”等平台,举办专题科技报告会,在全州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开设科普课,不断开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技视野,提高科技意识。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方面: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龙头品牌活动,面向全州青少年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活动、生物学科竞赛等活动,促进全州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2019至2020年期间,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共获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77个,有74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推广学校,1所学校获全国人工智能示范学校。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方面:围绕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和业务技能,促进劳动者就业,开展创业、职业技能、农民进城务工、农民工取证等培训28.35万人。全州应急部门累计培训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应急救援人员3万余人次,全州妇联组织妇女儿童参加各类培训248期2.2万余人次。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方面:坚持贴近农民、贴近农村、贴近农业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办学原则,通过开办一年制农函大教学班、举办农业科普讲座、建设农技协、加强对贫困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等方式,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科学生产、生活的意识和能力。两年来,共培养新型农民26691人,2019年,砚山县科协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州科协、砚山县科协2人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20年,砚山县云砚黑羽乌鸡养殖协会等10个单位被省科协、省财政厅命名为科普示范集体,7人被命名为科普带头人。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开展以来,通过广泛组织参与,2020年我州获得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全国第八的好成绩,文山州和砚山县、丘北县受到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扬。     

(州委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