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文山州:突破瓶颈制约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23-11-07 08:30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文山州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抓住机遇,做好沿边开放和“转身向海”两篇文章,加快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步伐,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

天保口岸是云南省对越贸易的重要口岸之一。十年来,天保口岸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导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出了一系列推动口岸经济发展的“组合拳”,让天保口岸迎来发展新机遇。

“天保海关积极做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政策研究,持续推进海关通关业务改革,不断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提升口岸的通关效率,压缩口岸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长。”据天保海关副关长何立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文山州进出口贸易额19.9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49.6%,天保口岸进出口贸易额19.5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1.6倍,新增进口鲜榴莲、铝合金锭的商品1.4亿元,文山州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额17.6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6.1倍。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不断深化,天保口岸还不断提高口岸竞争力和承载力,投资7.82亿元新建天保口岸国际货场,进一步完善口岸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已完成投资5.6亿元,完成投资比例达75%,预计明年年初建设投入使用,将有效促进口岸物流发展、扩大贸易规模。

云南麻栗坡边合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卿介绍,新的货场投入使用,在云南省率先实现了两场合一,货物吞吐量将达到日单25000吨左右,是现在的6—7倍,在通关效率、货物吞吐量、信息化建设将有大幅的提升,为文山州壮大口岸经济,做强园区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口岸经济的快速发展,立体的交通网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年来,文山州立足“承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边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协同联动绘好“路线图”,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从“瓶颈制约”向“立体突破”的跨越,为高质量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昌龙表示,文山州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聚焦“通高速、修铁路、建机场、造码头”四件大事,谋划推进全州立体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全州高速公路按照三横三纵一边一环七连通来建设,建成以后,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把文山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最重要的桥头堡。

十年来,文山州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平台,全州综合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等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到2018年2月境内三个口岸均陆续获批为国家一类口岸,改革开放水平明显提升。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文山建设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何文超表示,下一步,我州将抓住政策红利期,统筹和谋划好各项工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参与中越经济走廊建设,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口岸通关、经贸投资、开发区平台等建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并与周边的国家建立产业协作关系,抓实人文交流合作,加强重点领域、民间交流和国际合作,为高水平开放,夯实民间社会基础。

(卢朝学 古魏魏 白宇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