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税务局坚持“党管人才”抓班子带队伍赋能税务工作开新局走前列

2022-11-21 08:18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税务局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创新作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引擎,构建新时期“带好队伍”新格局,为“抓好党务”“干好税务”保驾护航,各项举措在制度上相互支撑、在实践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

“雁阵工程”强引领。突出“政治成熟、能力胜任”,把县市局和州局部门正职的培养选拔置于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合力,建设团结向上、务实高效、守正创新的领导班子,对局长、科长、主任、分局长等“关键少数”实施“科级打擂·全员晾晒”办法,比实绩、比作风、比能力,倒逼自我加压、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新机构成立以来共选拔任用47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11名科级正职,优化调整12名科级正职;共为县市局选拔配备了15名班子成员。

“五位一体”建机制。实施“素质能力提升、青年才俊、专门业务人才培养3年行动计划”+“上挂下派、新录用人员成长管理办法”,形成“五位一体”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框架,用有效机制治税带队。通过周学习、月练习、季测试、年考试,循序渐进推动全体税务干部掌握税务工作基础业务知识,具备胜任多岗位的素质能力。做实“后继有人”文章,出台《文山州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青蓝计划”,强化急难险重任务和一线历练,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打硬仗、解难题、办实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绩效管理激活力。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组织绩效、数字人事、地方综合考评“三管齐下”,定期开展派单督办、绩效通报和成绩晾晒,让“绩效理念”深入人心。树立“结果运用”导向,落实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关于结果运用的规定,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绩效文化和竞争理念,实施《职级晋升履职经历工作业绩量化评价办法》,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干部画像分析模板”,激发各职级层次、各年龄阶段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体监督正风纪。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两项任务,党委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群众民主监督5级联动,融入税收治理提升综合监督效能。实施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情提示”,实行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三单合一”综合派单,用“主体责任清单”管住领导班子,用“廉政风险清单”管住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用“巡察督查问题清单”管住薄弱环节。

文化搭台添活力。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关心关爱的通知》,激发干部职工积极工作、乐观生活的热情,增强对集体的认同感、对单位的归属感。组织涵盖文化集市、青年联学、建言献策、擂台比武、青年入企的“文化体育周”系列活动,凝聚队伍深度融合。落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要求,组建“党之情·税之声”青年理论学习宣讲团,形成独具“文山税务”辨识度的青年理论学习品牌,“青”装上阵带头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作品获全州文艺类、语言类“双冠”,代表文山获全省二等奖。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凝聚干部团结干事合力,提振向上向善精气神,干部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显著提高,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税务主责主业工作成效逐年提升。州局2021年度在地方考评中获“优秀”等次、在省局考核中位列第1段;州局及5个县市局获“文山州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文山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服务企业满意度全州第1,纳税人满意度全省第2,税收治理能力实现质的提升。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