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强边固防+”打造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2022-08-16 08:1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田湾村统筹推进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强边固防+”有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先后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卫生村、2022年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强边固防+党建引领,深化“国门士气”。充分发挥村内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共同生产生活、共同守边戍边、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财富,打造以“毛主席万岁”“解放思想好”“共产党万岁”等“红色地标”为主要特色的“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守边宣誓、主题党日、“党课开讲了”等活动,深化“国门”教育,切实筑牢边境群众爱边守边的战斗堡垒。

强边固防+基层治理,强化“治理风气”。充分发挥各级段长和管控应急队伍力量,实现巡边护边与矛盾纠纷排查共同推进。积极探索村小组“一天一排查”、村委会“一周一排查”、案件“一案一办结”的“三个一”社会治理机制,及时跟进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同时,按照“村小组至少调解三次、村委会再调解三次、司法所最后调解”的“三三制”调解原则和“村两委+乡贤”协商治理模式,以分级调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成效。近三年来,全村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9起,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强边固防+乡村建设,提升“村庄底气”。村“两委”牵头组织强边固防工作队员、在外干部、村小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商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规划,确定“民族团结型、民族文化型、生态宜居型、产业发展型、民族公园型、山水意韵型”六型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寨打造方向。依托强边固防网格化管理,分区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将本土民族文化、特色元素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在农村公路两旁种植各类本土树种、花卉,用鹅卵石点缀花台,形成各式各样民族图案,提升公路颜值。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香蕉、砂仁、草果、八角等产业1.3万余亩,建设美丽农村公路5公里,22个村小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序推进。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