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麻栗坡县探索“联、巧、强”模式打造边境“最美联防所”

2022-07-27 08:23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麻栗坡县结合“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坚持长期作战、打造守边文化、建设美丽边关”为目标,探索“联、巧、强”工作模式,推动最美联防所创建全面铺开,以小家之美助力乡村大美。近日,文山州第一批“最美联防所”名单公示,麻栗坡县6个联防所上榜,占比50%。  

“联”字当头,提升党建引领力。在86个联防所全覆盖成立党支部,选优配强联防所党支部书记,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形式盘活联防所周边闲置土地,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建设,形成“支部带着群众干、党员创给群众看”的党群协作、共创共建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86个联防所共种植果树507棵,建设菜园114块,美化道路13.36公里,绿化美化面积2673平方米,形成边境一道亮丽和谐的风景线。

“巧”用资源,营造创建氛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废弃的旧砖、旧瓦、旧木料、旧轮胎等“再利用”,堆放多年的水缸、废弃牛槽、石磨等“再提升”,山间的苔藓、石斛花、兰花等“再装饰”,修建小花园100余个,将红色资源、边境风情、民族特色、乡愁美景元素融入最美联防所建设,推动477个前置哨点成为环境优美、生活宜居的守边“庭院”哨点,272公里边境线变美丽“风景线”。

化督查,紧盯创建再夯实。在一级所(铁厂乡除外)设立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双指挥长的指挥体系,确保指挥调度通畅,统筹协调有力。由乡(镇)纪委牵头,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各个联防所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和限时整改,把联防所打造成为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值守人员住得下来、留得下来、干得下来。目前,共开展督查检查50余次,立行立改问题60个。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