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砚山县“三强三保”抓紧抓实粮食生产端牢“饭碗”

2022-06-21 08:3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砚山县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稳政策、保面积、稳产量为总体要求,通过“三强三保”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工作,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使国家产粮大县的优势地位得到持续巩固。       

强化政策项目支撑保民生。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实施水利、农业、科技等综合措施,建成高产、稳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30余万亩,建成耕地质量监测点16个,覆盖全县主要农作物和主要耕作土壤类型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基本形成;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抓好3万亩耕地轮作试点项目,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耕地保护措施。按照“谁种粮,补贴谁”的原则,在全州率先完成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兑付。

强化耕地保护利用保面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的基础上,推进玉米、小麦、稻谷、马铃薯四大主粮种植,按照“稳稻谷、扩玉米、调薯类”的原则,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减少。推进杂交稻“上山”行动,稳定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种植,适时推进晚秋粮豆、冬季豆类及马铃薯种植。目前,全县粮食播种完成89.42万亩,完成小春作物收割24.58万亩。

强化科技支撑保产量。以科技加持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加强与省州农科院及云南农业大学合作,推进玉米、稻谷、马铃薯、麦类等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保障良种先行。加大良种良法、高产创建和粮食间套种等科技增粮措施推广,完成粮食间套种30万亩。加大玉米“942”种植模式(大行距90厘米、小行距40厘米、植株距20厘米)、杂交水稻旱种、小麦等行距机播,马铃薯膜下滴灌技术、马铃薯平膜起垄等技术推广及示范创建,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增。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