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文山税务网格模式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落快落实

2022-06-07 09:5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新一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文山税务采取网格化工作模式,形成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退早”“退快”“退准”。目前,全州微型企业在4月就实现应退尽退,企业(除非正常户外)留抵退税申报率已达99.76%。与州财政局、人行文山州中心支行共同形成的研究成果《文山州百户企业留抵退税资金使用及政策效应调查分析报告》得到州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搭建网格工作架构。紧盯“纳税申报提前”和“留抵退税应退尽退”两个任务目标,制定《留抵退税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将退税工作项目化、网格化、清单化。将各税务分局人员全部下沉,构建“基础征管组”“税源管理组”“税费征收和服务组”“纳税信用和风险防控组”为主的涉税事项团队化管理架构,结合退税流程、干部能力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纳税服务、留抵退税、风险管理三大网格。根据各退税环节进一步细分为纳税申报、操作辅导、效应跟踪、数据分析、事前预审、审核办理、风险防控7个子网格,形成网格间相对独立、互相联合、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全面压实网格责任。采取责任到人、跟踪到户的方式,压实纳税服务网格的“纳税申报”责任。对申报完成后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及时“点对点”联系、“一对一”辅导,压实操作辅导网格的“操作辅导”责任。对满足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初步判断、核实,压实数据分析网格的“数据质量”责任。针对事前预审、审核办理、风险防控重点环节,加强分析研判、预警提醒,压实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责任。对符合退税但未申请和已获取退税企业开展跟踪落实,压实效应跟踪网格的“效应分析”责任。

优化工作举措。围绕审核、辅导、督办、宣传等目标任务,优化细化工作举措。用好“自动审核+人工审核”分级审核机制,通过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对可退税资源进行扫描“初审”,以团队化风险核实进行“再审”,结合大数据对发起退税的企业进行“终审”,不断提高审核精准度。强化税务干部对政策业务的学习培训,确保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落实政策无偏差。发挥好督查、督办“宪兵”作用和纪检“护卫队”职能,全流程跟踪督导检查,形成退税工作闭环。运用纳税人讲堂、新闻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服务效果、政策效应、工作亮点,营造企业支持、社会知晓的良好工作氛围。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