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麻栗坡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力推进

2022-05-27 08:39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麻栗坡县坚持以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为引领,以“点”上重点突破、“线”上整体提升、“面”上逐步推进为路径,全力抓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科学编制规划“谋边”。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6大类19个指标,组建村庄规划编制组32个,以项目谋划为抓手开展“一村一方案”规划编制。目前,全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共谋划储备建设项目512个,概算总投资7.03亿元;累计开工项目204个,完工103个,完成投资2.12亿元。

建强基础设施“兴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兼顾巩固提升”的原则,突出“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整治等内容进行完善,解决边境群众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沿边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2021年以来,硬化进村道路20.45公里、产业路14.45公里;户厕改造1914座,建成污水处理站4座;安装节能路灯307盏、健身器材45组。

培育壮大产业“富边”。在天保镇天保村开展“三权分置”试点,采取“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小组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盘活土地资源,闯出以流转土地经营权、培育新型农民、做强村集体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目前,在天保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累计完成土地流转8.81万亩,23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有10个、达10万元以上的有13个。

激发内生动力“美边”。由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村小组干部组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工作组,深入开展“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等主题活动和“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村庄美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激发群众支持和参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就地取材、自发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抓实网格防控“稳边”。进一步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管边固边兴边机制,以抵边村委会为区域、抵边村小组为网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联防联控机制,各村党员带头,每天组织边民1800余人义务参与巡边值守,织牢“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哨点”的防控网。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