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委政法委用活“项目工作法”有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

2022-04-14 08:3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把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纳入“七城创建”战役,确定2021年“提前起跑”,力争2023年各项指标达标率达70%以上,2025年通过中央验收的创建目标。州委政法委坚持小切口、深开挖,用活“项目工作法”推进创建工作,创造了一系列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转发。    

任务项目化,对标探索“国字号”经验。紧扣“争当省域单项冠军”的试点定位,向全国平安办申报强边固防、涉军祭扫、矛盾化解等11个“重点创”项目,打造社会治理品牌样板。一年多来,通过党政挂帅领创,凝聚党政军警民力量,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了一批“国字号”经验,强边固防得到国家边海防办表扬,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得到中国关工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烈士祭扫“服务式维稳”模式在全国交流,扫黑除恶行业整治做法在全国转发。

项目清单化,一单管理减负增效。紧扣试点283项工作,对标“全国先进”标准,把市域治理与基层治理、网格治理结合起来,梳理各类文件要求近400项,按“1+6+60+300”(“1”即抓好一张负面清单,全链条预防各类重大案件、事件、事故,“6”即整州退出行政违法、行政赔偿、食品药品安全、婚姻家庭纠纷、侵害未成年人、拐卖妇女儿童6大高风险地区,“60”即实现安全感、网格化等60项重点指标创建达标,“300”即将余下300多项难以量化的工作派单到部门参照有关行业规范开展创建达标)分类列出清单,实现一张清单汇总、承接、交办所有事项,为各级各部门定标明责、减轻负担,提高落实成效。

清单具体化,科学督考一体推进。针对试点工作涉及50多个行业系统,涵盖党委、政府、群团、社会各方面业务的实际,加强与职能部门对接,研究制定44个任务派单文件,逐一确定363项工作的评价标准、年度目标、进度要求及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把项目变成清单、把清单化为指标、把指标落到部门,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主动性。探索实行社会治理项目化、个性化、差异化考核,与派单文件同步明确每一项工作的考核分值及评分办法,视不同行业系统承担社会治理任务多少设定不同考核系数,让“干得多的考得上、干得好的考得好”。坚持一季一评比、一月一提示、一周一通报,用任务领着干部跑、让干部围着群众转,把363项工作一体推进。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