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投资促进局创新“123”工作模式助推招商引资显成效

2022-03-21 08:3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州投资促进局大力践行“文山之干”在招商引资中积极作为、主动创新,形成“一个机制”“两个抓手”“三个突破”工作模式,助推我州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一个机制: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理念,压实县市政府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抓实州级要素保障部门靠前服务,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上下左右联动机制。

两个抓手:出台驻企业服务和全程代办机制,着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服务企业通道“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企业“办事不求人”。截至目前,全州共组建服务企业专班54个,服务重点企业45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及问题26件。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整治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全面清理近年来的各类合同、协议,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制定“时间表”,依法依规解决企业诉求。截至目前,收到并解答7家企业反馈的问题。

三个突破: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围绕泛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与我州产业契合度高,产业转移意向迫切的地区,主动上门精准招商,实现招商区域的突破。2021年,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占全州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82.7%,其中,广东、上海、四川居前3位。以绿色铝产业和三七产业为基础,强势掀起产业链招商,建立州委书记、州长为链长,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全产业链发展机制,通过建链、强链、补链、稳链,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和三七之都,实现招商产业的突破。2021年,铝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45亿元,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60亿元。结合我州重点产业实施招大引强行动,开展央企入滇进文山、省属企业进文山、金融机构进文山,组织浙企、闽企、粤企进文山精准投资考察,组建广东、山东、重庆3个驻点招商联络处,瞄准目标企业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实现招商方式的突破。2021年新签约投资项目52个,协议投资总额1037.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85.6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