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文山州“四坚持四到位”高标准打赢换届工作“收官战”

2022-02-28 08:33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州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文山州坚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联动、从严把关、严明纪律贯穿始终,新一届州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均高票或满票当选,高标准打赢了全州换届工作“收官战”。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换届专班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挂图作战,围绕重大事项、关键节点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换届工作专题会议,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比上届提前一个月完成换届工作。成立“两会”期间临时党委、党支部,强化党对“两会”工作的组织引领作用。采取以会代训、编印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汇编送工作人员学习等多种形式对业务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培训,确保“政策清、程序熟”。

坚持将强化联动贯穿始终,沟通协调到位。完善和细化换届工作方案,明确人大、政府、政协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卫健、审计等部门在换届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中的职责,做到既有分工、又有配合。抽调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同志组建大会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等工作机构,精心制作“两会”筹备方案,科学制定“两会”日程安排,依法依章程制定选举办法,精准做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大会各工作组、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加强联动、注重配合,“零失误”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将从严把关贯穿始终,人选质量到位。严格资格条件、严格提名质量、严格推选程序,高质量推荐产生州人大代表393名、协商推荐州政协委员392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借鉴党委换届和历次换届的经验做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明确的代表、委员人选标准、规模结构,组成专班专题研究换届政策,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最大限度把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委员推选出来。认真落实“凡提四必”,深化联审联查,就人选廉洁自律情况广泛征求纪委监委、巡察、公安等部门意见,切实筑牢提名推荐基础。

坚持将严明纪律贯穿始终,正风肃纪到位。严格落实“八必谈”要求,州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规模谈心谈话831人(次)、重点面谈94人(次)。严明“十严禁”纪律要求,压实“五个责任主体”,细化任务清单,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组织观看教育警示专题片《警钟长鸣》,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告知函》《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组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切实筑牢换届纪律高压线。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组成6个换届纪律监督组、选派14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对会风会纪和违反纪律情况进行督查,用好电话、信访、网络、短信、信箱“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围绕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确认、干部纪律作风、换届中的非党干部配备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