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我州“五化”并举加强监测帮扶防止返贫致贫

2022-01-24 08:13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来,我州对标对位“五化”并举,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围绕“政府找”和“找政府”双向运行,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2021年底,全州共有监测对象17185户68264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3227户52735人。 

一是监测全面网格化。以全州987个村委会为单位将辖区内村小组划分为网格责任区,构建返贫防控责任网格化、单元化管理责任体系,对网格责任区内的所有农户进行常态化监测,每月至少开展1次走访排查,对风险户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帮扶措施、加强跟踪问效,不让一户一人返贫致贫。

二是监测手段升级化。以“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为主线,搭建“网上直通车”+干部定期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的“网上”“网下”全覆盖监测升级版,通过“日监测、月通报、季分析”,抓实抓细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实现所有农户监测全覆盖。2021年,全州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上收到群众申请18286件、办结17546件,申请量和办结率均在全省排名第二。

三是监测对象精准化。以家庭为单位对辖区内农村户籍常住人口进行定期排查,以人均纯收入6000元为底线,综合分析研判农户收入稳定性、产业持续性、就业稳定性、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刚性支出的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风险户纳入监测对象,对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清退。2021年,全州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160户8164人,户清退945户4257人,确保了应纳尽纳。

四是帮扶措施精细化。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及当地资源优势,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将每项任务派单到部门,制定产业、就业、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应扶尽扶,帮扶稳定持续。

五是监测对象退出达标稳定化。组织开展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变化评议,对达到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让其知情同意后,在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对帮扶措施取消后风险消除不稳定的,严格进行回退,继续开展监测帮扶至风险稳定消除。2021年,全州标注风险消除回退1534户6183人,确保监测对象无错退。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