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文山州“四抓”褒扬纪念工作成效明显

2022-01-12 07:58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文山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积极完善和创新褒扬先烈丰功伟绩、弘扬时代家国情怀、汇聚强大精神力量的载体和抓手,营造崇敬英烈、学习英烈、弘扬英烈浓厚氛围,褒扬纪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制度,祭扫工作实现规范化。研究出台《文山州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办法》,结合近年来祭扫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及烈士家属、退役老兵意见建议,对祭扫流程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细化相关部门“十五项职责”,固化陵园管理“九项服务”“十项制度”,提出祭扫行为“十个严禁”。在管理制度、服务内容、祭扫流程上建立评估和改进机制,确保陵园管理和祭扫工作规范文明、和谐有序。     

抓项目,纪念设施建设拾级而上。围绕中央和省级财政重点支持“纪念设施、光荣院、优抚医院、军人公墓”等项目,对全州的纪念设施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摸清底线,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形成60个项目分类分别上报。2020年获批并实施2个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项目;2021年,国家批准确认云南省纳入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纪念设施项目12个,其中我州就有5个。同时,加大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规划项目申报,争取到无障碍通道试点建设、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和《云南英烈大典》文山分卷编撰等相关经费的支持。     

抓创新,祭扫服务形成典型经验。积极推进数字陵园建设,创新推出实地祭扫“六个一”暖心服务、网上祭扫、代亲祭扫、认亲祭扫、志愿祭扫等模式,全国130余万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文山州网上祭扫平台祭扫烈士,累计为2300余位烈士直系亲属免费代扫,全州800余名党员、退役军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参与向无名烈士认亲,让烈士在文山都有了“家人”。总结形成文山州烈士祭扫“12345”服务保障工作法,入选全国祭扫服务“十大工作法”;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3名副部长到文山调研时给予肯定,吉林省和拉萨市、楚雄州、红河州等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到我州学习交流。     

抓重点,营造尊崇英雄浓厚氛围。着力抓好散葬烈士墓集中搬迁仪式,先后组织砚山县、文山市、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开展散葬烈士墓集中搬迁仪式,以国家最高褒扬纪念的礼仪迎接英雄烈士入园安葬,通过主流媒体、抖音在全国直播,赢得社会高度评价,营造了全民崇敬英雄、关爱烈属的良好氛围。以麻栗坡县为试点,推进烈士陵园管理向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转变,让服务职能从点到面延伸,提升烈士纪念设施整体保护水平。制定专门方案,收集整理文山籍和安葬在文山辖区内英雄烈士主要事迹,梳理制定《云南英烈大典》文山分卷,为英雄烈士立言立德,作为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