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科协以科普示范点燃沿边村寨产业兴旺之火

2021-12-31 11:36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今年来,州科协坚定践行“文山之干”,发挥职能优势,推进“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通过大调研主动谋划并争取上级60余万元科普项目资金支持,在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3个中越边境口岸所在行政村实施沿边科普示范村建设,带动沿边村寨产业发展。 

基地,让产业“兴”起来。在茅坪村建设砂仁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阳春砂仁苗10.9万余株,免费发放7个村小组67户群众种植340亩,种植成活率75%以上。在天保村,依托麻栗坡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魔芋种植示范基地,引进白魔芋、珠芽黄魔芋、珠芽金魔芋、鄂芋1号等新品种100余吨,深入开展新技术指导和新品种推广,辐射带动附近村寨和麻栗镇、大坪镇、杨万乡、猛硐乡、八布乡等乡镇的群众种植魔芋2800余亩。在下寨村,正组织发动群众大力发展重楼、黄精等名贵中药材种植,积极培育中药材产业。

组协会,让能人“带”起来。州、县科协积极指导茅坪村和天保村组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把村组干部发展成为科普宣传员,把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发展成科技示范户,引导群众成为协会会员,通过协会统一服务、统一技术辅导、统一购销等方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目前,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民利药材种植协会已挂牌成立,有协会会员155户,覆盖7个村小组542名群众,共培养科技示范户7户、兼职科普宣传员7名。组建麻栗坡县润农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吸纳会员57人,培养兼职技术指导员11人。正在组建田蓬镇下寨村名贵中药材种植协会,已配备科普宣传员1名,教育引导群众学会从“科普中国”“科普富宁”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中获取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

强阵地,让科技“用”起来。在3个沿边示范村先后建成科普惠农服务站,配备了科普设施及科普图书,不断夯实科普活动阵地,为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培训和咨询服务,让群众多渠道获取科技知识,共享科普资源提供平台。同时,利用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辅导培训,组织群众现场学科技、用科技,掌握实用技术,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本领。截至目前,在茅坪村开展砂仁种植与管理技术培训3期340人次,推广新技术2项;麻栗坡县润农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开展魔芋种植技术培训10期630人次,推广新技术3项。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