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卫生健康委实施“六个一”工作法创亮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文山经验”

2021-12-31 11:34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州卫生健康委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六个一”工作法,大兴“文山之干”推动全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逐年实现全覆盖,得到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认可,并于2021年12月3日在文山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进会暨2021年度“微型消防站”消防比武,现场观摩州人民医院、州皮防所创建成果,推广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文山经验”。 

联发一个建设方案。结合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州、县卫生健康和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卫生健康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的策略,分级分类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明确2020年先行示范5%,2021年完成50%以上,2022年实现全州215家计划创建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标。

制定一个评分细则。联发《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验收评分细则》,组织各县(市)通过联合验收、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达标创建验收评估工作,形成单位“每月自查”、部门联合检查、年终考核等督导考评机制,确保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健全一个工作机制。健全部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专门抓、岗位人员抓日常的责任体系,并以定期汇报、派单整改、年度考评等形式,倒逼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通过持续采取季度综合检查、部门联合督导、聘请专家“查隐患”等方式,全面加强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落实消防安全“六达标”创建要求、“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生命通道”工程等制度措施,全面消除隐患,消防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共有消防安全管理员461人,建立志愿队伍169支1988人,设置微型消防站68个,其中45家单位已聘请第三方消防维保机构。

年度召开一次现场会。以“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达标”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牵引,在首批创建21家示范单位的基础上,连续3年召开现场会,观摩学习消防安全管理经验模式,推广示范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逐年推进达标,切实把标杆变标准、把示范变规范。

每年验收一批达标单位。在各县(市)开展创建验收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州级不定期对达标验收工作进行抽查,严格对标验收,确保创建质量。目前,正组织对本年度实施创建的158家单位进行验收评估,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和广南县卫生健康系统已实现全覆盖。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