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文山州探索“123”帮扶模式推进防止返贫致贫工作

2021-06-21 08:44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积极探索组建一个专班、健全双线监测机制、织牢三个保障网“123”防返贫监测帮扶模式,做到政策不留空档、行动快速高效、措施有力有效,全力化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返贫致贫风险。     

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及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制定印发《文山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定期执行“双月”调度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专抓专管,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健全“双线”监测机制。各职责部门比对分析,把因病、因残、因灾等返贫致贫的疑似户名单反馈基层核实,进行“线上”监测预警。设立问题监测热线电话,定期不定期入户走访排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进行“线下”监测预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州所有农户全覆盖监测预警帮扶,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织牢“三张”保障网。对风险户家庭成员中具备条件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继续做好转移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工作;对因家中老人卧病在床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优先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织牢“就业”保障网。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农村人口,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家庭遭遇突发事件的风险户,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启动临时救助;对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大且影响“两不愁”的风险户,按相关规定及时给予救助或资助,织牢“兜底”保障网。探索设立精准防贫基金或防贫保险,积极探索和制定防止返贫致贫新政策,织牢“基金”保障网。目前,全州已有四县(市)建立防贫基金,有三县开展购买防贫责任保险工作。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