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广南县董堡乡“四双”工作法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2021-06-15 16:58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着力破解村民主体缺位、乡村治理工作缺乏抓手等难题,广南县董堡乡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出双机制、双队伍、双榜、双卡“四双”工作法,有效破解了乡村治理难题。        

双机制搭平台。探索创新出台18条保障措施,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引领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为村组干部管理村务搭建平台,有效打通村务管理“最后一公里”。研究制定《董堡乡村民诚信建设管理办法》,以党员诚信建设为先导、村民诚信建设为基础,在全乡89个村小组推行村民诚信建设,搭建群众诚信服务平台,不断壮大精神文明建设的百姓力量。        

双队伍保落实。用活用好全乡44个农村党支部和89个村小组村务理事会两支队伍,让其在乡村治理中担起村民行为规范监督员、诚信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示范员、致富带头人等多重角色。同时,加大指导培训,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双队伍”主动担当作为。        

双榜显差距。在村级设立“红、黑”双榜,每月开展一次评选,“红榜”公示遵纪守法、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黑榜”公示肆意妄为、煽动闹事、不参加公益事业等影响乡村文明、和谐的家庭。通过鲜明对比,激发群众向优者看齐,在找差距中不断补短板,促进步、促提升。目前,上“红榜”表扬的30余户群众享受业务优办帮办待遇,上过“黑榜”的20余户群众已完成不良行为整改,全乡评定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双卡促成效。在乡、村两级业务办理中推行使用诚信“服务卡”和“光荣卡”。“服务卡”为必要通行证,村民到村级和乡级办理业务均需要出示;“光荣卡”为特别通行证,在村级、乡级权限范围内的业务可享受优先办理或村组干部帮办代办的待遇。同时,对“红榜”家庭发放“光荣卡”,“黑榜”家庭则在一定时间内拒开“服务卡”,倒逼其改掉陋习,遵守诚信建设和村规民约。目前,全乡共开具使用诚信服务卡300余张,持卡办事的共识得以形成,村民不良行为得到不断修正。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