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州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当好“四大员”引领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1-06-09 09:39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驻村以来,州委办公室派驻天保驻村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积极融入群众,访村情、听民声、讲政策,将强边固防、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利用卡点值守、入户走访等时机,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开展微学习、微党课、微故事、微视频等“四微”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播到最基层。目前,共编辑发布政策抖音小视频3期,当地群众点击率达1000余人次。    

二是当好乡村治理“指导员”。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协助村委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制度约束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为乡村治理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当好基层群众“服务员”。围绕群众关注的水、电、路等热点难点问题,经常走访关心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协调做好解疑释惑、情绪疏导、化解矛盾等工作。目前,开展走访慰问4次,帮助群众代办领办农事11件,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解决天保村老寨小学学生宿舍、学生餐厅亮化改造和电风扇安装事宜。    

四是当好强边固防“战斗员”。组建由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群众参与的“强边固防巡逻队”,健全完善巡逻制度,明确巡逻点位、巡逻路段,实现管边控边到每个小组、每段边境、每块界碑、每处便道。目前,全村共组成12支强边固防巡逻队,驻村工作队参与卡点执勤2次共144个小时,排查车辆100余辆、人员300余人次。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