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麻栗坡县八布乡以“民”自治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2021-06-08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2020年2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麻栗坡县八布乡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边境村寨实际,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村民自愿捐资选聘年富力强、责任心较强的固定人员轮流值守,以“民”自治助力边境疫情防控,助力打好强边固防战役。        

坚持以“自治”为核心,建立“众筹聘管”制度。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村小组干部联席会和村“两委”(扩大)会,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商议解决值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按户或按人出资,固定人员守卡”的办法措施,充分讨论其可行性,并在资金来源渠道、收取管理使用及后续跟踪监督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讨论,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办、群众评,研究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行政村疫情卡点值守资金收取管理及使用办法》,配套完善了卡点值守人员管理、聘用人员定岗定责和村“两委”班子定期带班等系列制度,由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实施。群众按照《行政村疫情卡点值守资金收取管理及使用办法》以户或人为单位进行捐资,并将捐资情况纳入村民“红黑榜”和《村规民约》管理,与村内年度评优选先挂钩。     

坚持以“严把”为标准,选优配强值守队伍。严把入职关,按照每个卡点4-6人的配备标准,通过笔试、面试(模拟守卡整个工作流程)两轮严格筛选,优先从各村辖区内,选聘一批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和政策知识掌握熟练的群众,同时选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群众纳入后备力量,确保卡点力量到位。目前,聘请的第一批46名值守人员已到岗开展工作。严把培训关,围绕“为什么守”、“怎么守”、“遇到情况怎么办”以及重点人员处置流程、边境管控政策法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应急救护知识等内容开展精准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签订协议上岗,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卡点值守工作。严把监督关,村委会干部以定期、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卡点开展常态化巡查、指导,并利用对讲机不定时点名,督促值守人员熟知和遵守“十个严禁”、“四个管住”、“六个立即”等相关要求,违反规定或无法胜任岗位需求的值守人员,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或辞退。          

坚持以“保障”为后盾,筑牢强边固防阵地。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提出“将支部建在卡点上”的思路,成立卡点联合党支部1个,组建党史学习小组3个,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党史、强边固防政策知识学习,动员部分老党员到卡点讲授“党史故事”“边境战斗故事”,强化值守人员思想认识。强化生活保障,乡(镇)党委政府统一统筹调度后勤保障,每三天为卡点运送一次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值守人员生活所需。同时,就近村组自发在卡点值守生活上给予支持,如八布乡八布村委会群众自发为坝拉卡点捐资6000余元修建挡棚,购买电风扇、小型电冰箱等生活必需品,真正让值守人员“无后顾之忧”。强化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5-10户联防政策,依托网格化管理进行全面摸排,并按照“乡镇盯村委会、村委会盯村组、村组盯户、网格长盯人”的要求,进行一对一盯守,把任务逐级分解,确保适时掌握动态信息。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