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砚山县六掌村“三治融合”模式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05-31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全面开启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新模式,推动乡村治理制度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2020年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截至目前,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的经验做法在砚山县1026个自然村得到有效推广。      

巧用自治增活力,把标尺树起来。一是组建以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为成员的党员突击队12支65人,从中选出街长、副街长24名,制定党员突击队服务制度、评分细则以及“街长制”等管理制度,乡、村两级人员组成考评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良好格局。二是健全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移风易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民商、民议、民决,形成了“大事一起议、大事一起干”的基层民主机制,构建“村情民知、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前,该村已开展了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36次。     

善用法治强保障,把执行严起来。一是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家庭创建活动,依托黑板报、宣传栏、村小组喇叭等载体平台,构建覆盖村组法治宣传体系,利用重大节日开展普法文艺活动,不断提升村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切实解决好基层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20年,六掌村被评为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充分整合人民调解和治安联防联合队、护村护寨队等力量,探索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小组,形成村规民约调解、司法调解、党员牵头调解“三调融合”机制,通过构建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活用德治扬正气,把群众动起来。一是采取支部挂村、党员挂户、定期行动等方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群众从“站着看”向“跟着干”转变。二是每季度开展“干净整洁户”评比活动,评出“干净整洁户”和“不干净不整洁户”,并在每户门前张贴相应绿、红两色标签,让村民在评比中知荣辱。2020年,全村共评出“干净整洁户”680户,占总户数731户的93%以上。三是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文化为引领,先后开展了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遵循公序良俗,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增强村民对文明乡风以及家风家训建设的认知和认同感。2018年以来,共评选出“农村文明家庭”22户、“星级文明户”114户。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