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我州全力打好妇女儿童工作“翻身仗”

2021-05-27 08:3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针对全州妇女儿童工作考核排名在全省连年靠后的实际,去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反思,拉高标杆,奋勇追赶,坚持高位推动、责任压实、宣传发动、补齐短板,理顺了妇女儿童工作体系,打好全州妇女儿童工作“翻身仗”。全州妇女儿童综合考评由2018年全省第14名进位到2020年全省第6名,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儿童之家社区占比等滞后指标实现大幅提升,有儿童之家的社区比例由2018年全省倒数进位到2020年全省第2名。          

一是“五个纳入”高位推动,促进“主心骨”作用发挥。围绕国家、省、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督办落实,将“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纳入政府承诺办好的10件惠民实事之一,将妇女儿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妇女儿童涉及项目纳入民生工程统一谋划,将妇女儿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州、县综合考评内容,以“五个纳入”精心组织部署,高位推动落实。          

二是“八项机制”压实责任,推动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评估咨询、目标管理、项目运作、达标预警、调查研究、监测统计、部门联动、示范引导“八项机制”。率先在全省开展第三方评估咨询工作,推行目标倒逼,与全州8县(市)政府和33个成员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倒逼工作落实,围绕“两规”重点、难点指标确定妇女儿童惠民项目,实行“月预警、季分析、年通报”工作机制,对指标完成滞后的单位,采取及时预警、整改提醒,督促限期落实到位。同时,对“两规”实施情况、整治早婚早育工作开展调研,完善“两规”监测统计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与人大、政协及公、检、法、司共同推动出台《文山州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审查机制》;与州民政局、州卫生健康委共同推动“儿童之家”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等重难点指标落实;与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民政局共同开展控辍保学、未成年人非法用工整治、婚育新风倡导等专项行动,“两规”实施责任压实到位。目前,全州已建立省级“两规”示范点1个、州级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点42个。     

三是“四个强化”发动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采取强化宣传促推动、强化培训促提升、强化活动促落实、强化典型促带动“四强化”工作举措,为推动“两规”实施营造浓厚氛围。在全省率先采取“融媒体+两规”宣传方式,邀请全州8县(市)分管副县(市)长走进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将“两纲”“两规”的宣传培训纳入州、县(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必设课程;开展“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家庭、进媒体”六进活动;大力宣传各县(市)、各单位实施“两纲”“两规”的先进典型,2020年,州级主流媒体共刊登妇女儿童工作信息68篇。          

四是“六个融入”补齐短板,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主动融入决策管理、融入就业创业、融入权益维护、融入教育发展、融入社会保障、融入卫生健康“六个融入”,着力消除影响“两规”重点指标的障碍和难点,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妇女儿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目前,全州从业人员中女性占51.07%,8县(市)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特殊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儿童、留守儿童、女童均得到平等受教育机会,建有儿童福利机构6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8个,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26个,有儿童之家的社区比例为99%,妇女儿童发展的健康指标、监测指标均已达标。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