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比学赶超”创经验 > 正文

广南县探索推行“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帮办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05-14 15:12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阮成发书记“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的指示要求和全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大会精神,切实解决企业找人难、办事难、审批难的痛点和堵点。广南县探索推行“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帮办机制,成立帮办服务中心,组建帮办专班,确定专门的帮办员,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将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归集处理,以“一网通办、全程帮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提升审批效率和办事体验,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审批不见面。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项目类别、申报材料及样稿、联系电话等进行一次性网络告知,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按照网上能办事项指尖办、不能网上办理的事项帮办员帮办、上级部门审批事项帮办员协助办的原则,申请人根据自身需要下载相应资料模板,通过网络、邮寄、预约上门等方式上报资料,项目审批部门按规定限时完成审批手续,完全避免“见面人情办、关系办、滥办乱办”,审批结果由帮办员中转申请人,申请人即时进行满意或不满意评价。   

二是办事不求人。需要帮办员帮办的事项,由申请人填写提交《帮办委托书》、列出帮办服务清单,帮办服务中心当日即派遣帮办员对照企业列出的帮办清单,根据政策要求全程帮助指导材料准备,并通过网络、邮寄、帮办员上门等方式取得材料,帮办员负责完成所有审批后及时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束后以网络、邮寄、帮办员送上门等形式送达或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申请人即时进行满意或不满意评价。   

三是全时“妈妈式服务”。帮办员实行“24小时服务制”,排出“午间岗”“周末岗”,全天候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办服务,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服务理念,让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有温度。适时监测职能部门办理流程和审批进度,明确办理时限,对即将超期事项进行预警,促进审批更高效。   

四是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监督直通码”,申请人可通过“监督直通码”对帮办服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向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诉求。纪检、督查部门也可扫码登录,查看系统自动汇总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对帮办情况、服务质量、企业反馈问题整改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适时进行通报,推进帮办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优化。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