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文山州创新“零提示”工作法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2022-10-14 09:32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自2021年2月以来,文山州聚焦“小切口”,探索推出了“零提示”工作方法,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和领导班子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促进了改革发展,激励了干事创业。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然而,一段时期,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等部门的“一把手”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立案查处,这些“落马”官员的贪腐行为不仅给当地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还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干事创业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文山州委、州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促改,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聚焦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一把手独断专行”这一典型问题进行认真剖析。

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文山州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在破解“一把手”监督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上勇毅前行、努力探索。2021年2月,到文山担任州委书记后不久的陈明向州纪委监委提出,加强对他本人的监督,做到有问题及时提醒,没有问题也要定期提示。

对此,州纪委通过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和其他途径,及时地了解掌握陈明同志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将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形成提示卡,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向陈明同志进行提示。

以上率先,以身作则。州委书记主动要求同级纪委,把自己的日常工作状态和生活情况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中,起到了带头作表率的示范作用。文山州纪委监委随即对这项工作进行制度性研究,并命名为“零提示”工作方法。

在实践中努力探索。文山州纪委监委对“零提示”工作方法的目的、方式、作用逐步进行了规范提炼。“零提示”是指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廉洁从政风险,每月进行提示提醒,协助其掌握情况,提醒其遵规守纪,促使其改进工作,及时消除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2022年4月,州委出台了文山州实行每月“零提示”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法,提示对象由州委常委会班子延伸到了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人大常委会、政协党组书记。小提示发挥大作用。“零提示”督促的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守初心、明规矩、知底线,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发展事业中去,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从县委到乡镇党委,从州直机关到县乡各单位,“一把手”们纷纷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

从州委书记带头示范到形成工作制度,“零提示”工作方法推进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170名领导干部发出提示900份,其中向州级主要领导发出提示102份,实现了州、县(市)两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监督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