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文山市“四个聚焦”建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2022-10-08 08:32  来源:中共文山市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市全面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突出从“精挑细选、细育强能、严管严考、关心关爱”四方面切入,切实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聚焦结构“精挑细选”,把好入口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与能力直接决定着所在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严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入口,通过拓渠道、严把关、抓后备,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素质能力。按照“人员不断档,工作不脱节”的思路,全市152个村(社区)均“预培”1至2名作为“后备力量”,平时加强培养历练,对表现突出的按程序纳入“两委”班子。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正负清单”,建立任职资格联审和市级备案管理制度,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群众关。

聚焦能力“细育强能”,培养领路人。心怀大格局、具有大视野、能出“大手笔”,努力带动村(社区)党组织更好发挥引航作用。坚持多渠道、全过程、个性化培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一平台+四课堂”为基础,科学设置专业课程,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网络+课堂+实训基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吸引力和质量。结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个性化培训,责成“3+1”帮扶力量对口帮带,促进增智提能。注重实践实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特色产业丰富的优势,整合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定期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研思会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水平。

聚焦工作“严管严考”,提升执行力。对照目标任务,严格专项考核,对全市152个村(社区)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用好“一票否决”利刃,传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坚持从“督导、考核、退出”三个环节入手,倒逼工作质量、力度、效率落实。制定岗位工作计划,定期组织人员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岗情况、每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并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每年采取现场述职、党员群众即时评议等方式,对全市15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以“细指标”落实“平时考”,先后对2名不称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撤换。

聚焦成长“关心关爱”,增强内动力。及时解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顾之忧,增强其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正向激励导向,用好“政治、经济、精神”三方面奖励机制,推行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等政策,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评选“两优一先”等荣誉。全面建立并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薪酬体系,加大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关心慰问力度。利用文山市电视台、第一文山、七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人事迹、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省、州表彰,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评为“文山干将”,进一步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

(文九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