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马关县“四部曲”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08-10 08:32  来源:中共马关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马关县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因地制宜探索“两新”党建工作方法,扎实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行动,通过信息排查动态更新,搭建相关从业人员的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摸清企业情况、强化组织关爱,为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和基层治理助力,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提升了全县“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县级协调统筹,筑牢责任体系。印发了《2022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行动的通知》,建立由县委“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的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在9个社区全覆盖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夯实了“两新”组织党建基层组织,依托11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02个。

开展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晰。针对新业态群体中党员少、流动性强、组织性弱、工作时间不规律等问题,通过逐户走访、逐个登记、电话核实等方式,全面摸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共摸排出覆盖对象43家党员40名,切实做到经营运行、出资人(负责人)、党员和职工队伍、建立党组织、群团组织设置、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情况“六个清”。

提升组织覆盖,同步服务保障。新就业群体活跃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马关县坚持级统筹规范运行交通运输、互联网企业、物业管理等行业党组织,在城区38个住宅小区全覆盖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以服务为导向,本着“用心用情、服务便民”的初心,建立了数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驿站,为快递员、配送员、出租车司机、大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了“寒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温暖的“家”,到目前为止职工驿站共接待党员群众上万名,充分体现出党的组织关怀,不断吸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优秀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共建共享。依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由站长(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动所辖内的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栏、小喇叭等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推动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打造马关县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马关县基层治理能力。马关县4·08疫情期间,以“两新”组织党组织吹哨、党员报到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动员美团外卖、饿了么骑手、出租车、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物资运送不及时、运送车辆不足的难题,充分体现出了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

(陈明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