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马关县“六个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8-01 08:03  来源:马关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马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大力弘扬践行“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奋力推动马关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组织一次全员轮训。7月以来,先后开展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党务工作者、“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共计5000余人参加培训。教育培训全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将学习党史作为党校教学培训必修课、常修课,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举办干部培训轮训把学习党史纳入重点学习内容,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能力的过程。

打造一批示范典型。积极选树命名一批“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育基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以及“绿美马关现场教学点”,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示范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用好思想教育课堂、强化理论头脑武装、谋划工作发展思路等经验,同时融合音乐、配音、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展好《石漠花开映初心》这堂情景故事党课,为全县学有方向、用有标杆、干有榜样提供示范样本。截至目前,共选树现场教学点14个。

用活一众线上平台。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线上学习,用好“学习强国”文山州学习平台、“云岭先锋”APP及网站集群、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微信公众号订阅文章、远程教育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党史线上培训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指尖争霸赛”,派出时获县级一等奖的同志参加州级比赛,该同志最终代表马关县荣获州级三等奖的荣誉,增加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营造全县上下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

制定一个实事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基层联系点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结合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重点突出强边固防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紧扣“四大战役”,同步推进十项重点工作随机调研检查落实;实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领街调研机制,围绕重点工作和争先进位目标任务确定调研方向和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落实谋发展、解难题、防风险、开新局要求,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年度重大民生实事计划和班子成员为民办事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共394个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924条,939个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631件。

建好一个结对机制。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抗灾救灾、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工作一线亮出身份、发挥作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全面推行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用好“干部规划家乡”载体,组织机关党员深入村社走访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列出一批“服务群众清单”,千方百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截至目前,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0441件。

开展一次政治体检。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时配合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好建设“清廉马关”系列活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抓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

(张晓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