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砚山县党建带群建以“三心”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

2022-04-01 08:35  来源:中共砚山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不断巩固强化党建带群建作用发挥,强力推进砚山县工商联不断加快机关自身建设步伐,采取在理论学习实践上用心、一线调查研究上细心、热情周到服务上贴心的“三心”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树起新时代工商联优质周到的企业服务新形象。    

理论学习实践用心。深入学习研究国务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动对标全国工商联“查摆问题针对性好、工作措施有效性好、工作计划导向性好、与中心工作融合性好、基础建设体系性好、工作成果考核性好”的党建“六好”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政治引领,先后制定出台《砚山县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轮值制度》、《砚山县工商联执委履职规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商会交流平台、会员关爱平台,推行宣传、走访、交办、评议四到位,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化营商环境的“1234”工作法,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展现新时代企业服务新形象。    

一线调查研究细心。2017年来,先后组织500余名会员到延安、麻栗坡烈士陵园、百色起义纪念馆、王有德故居等现场一线学习,累计走访小微企业200余家、基层商会2个,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组织228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行评议4次,形成县委、县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调研报告5篇,在工商联界“两代表一委员”共提交建议、提案62件,被评为县级优秀建议、提案占12.9%。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牵头组织124家民营企业、1个小微企业团队、稼依商会参与县内79个贫困村、53个非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帮扶物资、资金14287.83万元,安排8130人就业,公益扶贫捐款捐物2136.33万元,技能扶贫投入17万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组织企业捐款捐物55.83余万元,联系企业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爱老敬老等方面捐资捐物160余万元,逐渐形成政与企互动、民与企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热情周到服务贴心。2017年以来,围绕企业融资难问题,搭建完善银企合作平台,完成贷免扶补115户1598万元,推荐27户小微企业获得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政策补助;围绕企业法律盲区,搭建起法律服务平台,联合县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县司法局密切配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提供帮助;围绕税收管理、风险风控等短板弱项,搭建起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开展法律、税务、电子商务、金融信贷等专业知识培训30余期,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管理能力;围绕“走出去、引进来”破发展瓶颈,搭建起商会交流平台,组织商会会员赴广西、蒙自、宜良、石林、西双版纳、澄江、弥勒等省内外地区考察学习20余次,与勐腊县总商会结成“友好商会”,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加油赋能”;围绕企业自身建设和职工身心健康,搭建会员关爱平台,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健康体检,激发会员工作热情和奋斗活力,进一步彰显了“娘家人”的体贴和温暖。    

(罗开业 王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