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麻栗坡县“五味俱全”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26 08:35  来源:麻栗坡县纪委县监委  【字体: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麻栗坡县纪委县监委创新形式载体,通过“五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史崇德中涵养清廉意识、在学史力行中争做廉洁表率,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强“党味”,为理想信念补钙铸魂。采取“读书班”学习研讨、专题集中学习、视频学习、实训点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规矩守纪律,坚决跟党走。

增“韵味”,为红色教育增添活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始终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和生动教材,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党史资源优势,注重发挥好老山主峰、南疆记忆陈列馆、烈士陵园、八里河东山、坝子雷场、马列坡人民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打造“基地+体验+故事+感悟”的红色党课模式,讲好革命时期老一辈先烈的革命故事和麻栗坡故事,将红色基因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红色文化精品,开展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活动。同时,创新学习形式,举办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和党史、党纪相关知识测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激发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勤廉为民的服务意识。通过众参与、多元化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从会议室延伸到边境卡点、村寨,与边境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前行,团结各族人民携手积极投身强边固防工作中,共同守好边境一线。

提“辣味”,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偏、不走调、不缩水,县纪委县监委各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紧扣主题,深挖在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带头揭短亮丑,其他党员在党组织书记的带动下,放下思想包袱,克服心理障碍,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把问题放在阳光下,认真列举自己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找得准找得全、具体实在。在相互批评中,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清晰明确地指出被批评者的缺点、不足,相互批评重点突出、直截了当,每位党员干部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都对其提出至少1条批评意见,达到了消除误解、交流感情、增进团结、形成合力的良好效果。

添“真味”,为民办实事添砖加瓦。为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要,并结合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挂联工作,“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村集体资金监管等工作,制定为民办实事计划,形成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库,细化量化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逐个分解销号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县监委列出班子调研排查“问题清单”14条、领导班子“民生实事计划”10条、开列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清单”38条、列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短板弱项清单”6条、开列普通党员“服务群众清单”280条、办结率均达100%。

留“廉味”,为干事创业提供纪律保障以“清廉麻栗坡”建设为抓手,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的治本意义,大力推进文山州“以案为鉴·筑牢防线”案例巡回警示教育“下乡进村”,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以案为鉴·筑牢防线”案例巡回警示教育32场次,11个乡镇、90个县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省州驻麻单位共57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巡回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让党员干部从心灵深处受到触动,受到启迪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杜红伟 刘显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