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州深入开展强边固防工作综述

2021-09-24 08:3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我州位于祖国西南边境,与越南毗邻,边境线长438公里。在强边固防工作中,我州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边境疫情防控全过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知史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在边境一线践行使命担当。   

五级联动  织密边境防控“安全网”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我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思想自觉,持续扛牢压实强边固防政治责任,确保人员、物资向边境一线持续倾斜,依靠人防、物防、技防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州委把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作为“1号工程”强力推进,为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由州委书记、州长带头履行包保责任,多次下沉边境地区调研指导强边固防工作,协调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装备,有力推动了边境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实施了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承包边境段的“段长制”。建立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的包保责任制,实现管边控边到每个村小组,甚至到每块界碑及边境小道。村民实行“五户联防、十户联控”防控体系,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效对边境一线出入通道设卡封堵管控,在重点区域实行无间断巡逻防控,全面织密边境防控网络,坚决遏制疫情跨境传播。   

由于边境线上没有天然屏障,急需物理防控措施及时跟进。在了解到我州的实际需求后,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第一时间向广大职工发出号召,短短一个小时内,近200名焊工积极主动报名。8月26日,51名电焊工携带施工设备进入麻栗坡县边境一线施工现场展开工作。8月28日,第二批共计50名电焊工携设备奔赴马关边境一线参与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也应州委、州政府工作请求,派遣了82名焊接专业技术人员驰援麻栗坡县强边固防工作。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曙平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在滇央企,我们责无旁贷!”   

州、县两级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为边境疫情防控“同心公益”活动6期,共为边境捐赠电风扇、桌椅、凉席、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累计达200余万元。   

临危受命  筑牢祖国南疆“新长城”

当前,管住边境、守好国门是我州第一大事、第一工作、第一职责、第一任务。当州委、州政府发出号令,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各县(市)各岗位聚集到边境一线,与边境干部群众一起,守国门、护安全。在守边的日子里,他们耐住寂寞、忍住辛苦,积极探索管边控边新办法,创造“土洋结合”新方式,筑起了更加坚实的边境防线。  

今年4月,我州选派了123名强边固防工作队员,充实到3个边境县41个边境村(社区)开展工作。7月下旬,从文山、砚山、西畴、丘北、广南5个县(市)驻村工作队,抽调205名队员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奔赴边三县支援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从单位职工到驻村工作队员再到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工作角色一转再转,队员们的心态却是转岗不转本色。他们临危受命,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祖国边境一线,为国守边。   

黄正章是丘北县医疗保障局的一名工作人员,5月中旬,他被抽调到丘北县曰者镇出水寨村驻村,接下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接力棒”。正当他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干得如火如荼时,再次接到了被抽调到边三县支援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他毫不犹豫,欣然答应。“知道很艰苦,但我觉得值得,这是我们守土的责任。”黄正章说。   

“这里气温都在30度以上,晚上热得睡不着,蚊虫很多,喷杀虫剂也不管用。但是,我觉得可以克服。”麻栗坡杨万乡哪都村345卡点值守人员邓天俊讲述了他在卡点的生活状态。邓天俊是州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原本在丘北县曰者镇出水寨村驻村。7月20日,邓天俊被抽调为“强边固防突击队”的一员支援麻栗坡。   

来到卡点后,邓天俊迅速转换角色,投入新的工作。“我本来也是麻栗坡县人,能成为强边固防突击队的一员,我感到很荣幸。守好这里就是保护好我的家,我会继续奋斗,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年轻人。”邓天俊说。   

胡献浩是州委办公室派驻麻栗坡县天保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在苏麻湾卡点有一位62岁的苗族老党员陶兴武,从去年疫情以来,老人已经在卡点值守了400多个日日夜夜,虽然他的家离卡点不足1公里,但连续值守3个月都没有回过一次家,这让胡献浩深受感动。“我在文山当了12年兵,深深热爱着文山这片土地,虽然现在我脱下了军装,但是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本色不能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不能忘。现在我是强边固防工作队员,虽然基层很辛苦,但我们不怕吃苦。”胡献浩说。   

“战地”课堂  坚守防控一线“不漏学”

如何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强边固防扎实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漏学”、确保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掉队”?三个边境县交出了出色答卷。  

麻栗坡县探索出“将支部建在卡点上”的思路,在疫情防控卡点成立卡点临时联合党支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党史、强边固防政策知识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利用夜间巡逻时到卡点适时组织以“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活动,在乡内动员老党员到卡点讲授“党史故事”“边境战斗故事”等,不断强化值守人员思想认识。在边境一线开设“流动党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麻栗坡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县级机关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下沉到各自挂钩的疫情防控卡点,与驻守在一线的执勤同志一起,举行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走边关、唱红歌等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麻栗坡的做法很快成为文山边境线上的有益经验,边三县迅速在疫情一线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209个,成为“战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富宁县把“读书班”前移到疫情防控卡点,由卡点值班人员每天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进行分享授课,卡点值班人员轮流主持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重点围绕指定书籍,通过交流学习、诵读经典、分享感悟、个人授课等学习方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   

马关县探索边境疫情防控“战地”课堂,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党史,同时在网格区推广“五分钟微课堂”,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巡逻路线上时常能见到戴着耳机、扛着国旗的巡逻队员,那是党员在巡逻路上,通过党史学习教材“有声书”收听党史学习相关内容。   

麻栗坡县杨万乡党员张文秀、李广芬牵头成立苗族妇女疫情防控突击队,带领苗族妇女给执勤卡点值守人员洗被套、洗衣服、晒棉絮、打扫卫生等,积极引导群众学党史、悟思想、闯新路、齐致富。   

争当先锋  实现固防兴边“两不误”

马关县边境线长138公里,边境线上山高坡陡、林密树深,许多路段人迹罕至。巡逻队员每次巡逻,都是一边走一边开挖巡逻道。从地图上目测仅有3公里的巡逻线,用脚步在深山河谷、悬崖峭壁、陡坡塌方中一步一步丈量却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最前沿就是最前线,困难从来吓不倒我们,因为守好边境线就是守好国门,守好国门就是守好我们的国家!”这是马关守边人发出的肺腑之言。  

马关县小坝子镇小坝子村,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有一支巡逻队到边境169号界碑方向巡逻。这是由党员、村民、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按照每十户组建一支队伍的“十户联防”办法,小坝子村一共组建了23支这样的巡逻队。来回十多公里的边境线,他们已经轮流巡逻了40多天。一直以来,马关县的边境村寨始终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采取“十户联防”的方式,各卡点每天24小时坚守,由点连线,由线带面,助力强边固防。   

麻栗坡县八布乡东油村今年4月试行“集资守卡”。以“村组户”三级动员“第一步”、村民自治实施“第二步”、集中培训管理“第三步”、定岗定责与联动服务“第四步”、值守和发展兼顾“第五步”的群众自治“五步法”,以“按户或按人出资,固定人员守卡”为核心,着力解决大部分外出务工群众两边跑、两边兼顾的难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距离边境线不超过3公里的富宁县木央镇大坪村,以村小组为单位,将5至8户划分为一个微网格,推选出136名网格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网格化边境防控治理格局,全村872户村民轮流值守在4个卡点,一天也没有耽搁。   

在祖国绵延的边境线上,有千千万万这样的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淋,“守牢、守死、守住边境防线”是他们最大的使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