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文山州: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1-09-23 17: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有11个世居民族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党的民族团结进步历史宣传教育,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文山样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产业大发展: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今年7月,随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党百年重大献礼工程——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文山州各民族推动发展的“瓶颈制约”基本解除。“能通则通、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时代正迈步走来。  

“以前想都不敢想,有一天能从家门口坐上飞机、高铁到全国各地!”这是许多文山人由衷的感叹。随着云桂高铁、文山机场和平文、蒙文砚、广那、文马等高速公路的建成投用,文山开启飞航模式和高铁时代,各县市进入高速时代,广大农村进入通畅时代。今年6月,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和富宁港的复工,地处珠江航运源头的文山“走向大海”的梦想正变成现实。  

 

 

今年7月26日,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仪式在砚山县举行,该工程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为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推动铝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要素保障。  

坐落在砚山县城不远处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里,机声隆隆,运输车辆来往穿梭。该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由魏桥创业集团领建,达产后将逐步实现铝水100%就地转化。位于富宁县的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已基本建成5G智慧工厂整体架构。随着神火、魏桥、中铝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投产,全州签约的绿色铝产能403万吨,建成投产146万吨,一跃成为全省绿色铝产能最大州市。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丘北县仙人洞彝族村通过文旅融合,全村有160多户在经营餐饮、住宿,年均人收入达4万元,实现了从“口袋村”到“共同富裕”文明村的华丽转变。今年,普者黑景区实现了从4A到5A的提档升级,全州4A级以上景区增加到4个,3A级景区增加到3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广南八宝山水田园、国家石漠公园等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正在形成。  

随着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的推进,文山州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以1185亿的GDP步入前十行列,其中GDP增速位列第5。  

实事更惠民:各族群众都要共享福祉

上学难、学位紧张一直是困扰群众的一大难题。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山州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先后投入资金37.86亿元,实施15所普通高中新建项目和职教园区建设,增加普通高中学位3.6万个,职业教育学位0.6万个,高中阶段学校从52所增加到65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得较大突破。文山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解决入学难问题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计划”,相继启动市十三小等5所小学的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小学学位4860个;广南县着眼学前教育发展,投资1.6亿元新建1000个学位容量的第一幼儿园,成为文山州设施最完善、校园最美丽、容量最大的县级幼儿园,深受群众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山州补齐医疗短板,让各族群众共享健康生活。建成公立医院15个,乡镇卫生院114个,社区服务中心站31个、村卫生室909个,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人员、设备等得到较好保障,各族群众实现“有病能就医”。卫生健康部门把提升抗击疫情能力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项目,全州核酸检测机构由14家增至24家,日单检能力从2.25万份增加至9.5万人份;建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44个,新建传染病医院2所,设置定点医院8家,定点医院ICU床位数81张,防控能力大大增强。  

 

 

系列文化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建有乡镇民族综合文化站105个,行政村文化服务中心964个,农家书屋1036个,提升改造州图书馆、博物馆,文山市、砚山县民族文化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壮族坡芽歌书等5个项目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皇姑节等44个非遗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幸福花山》燃爆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壮语苗语版《国际歌》成为文山州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节目,是民族团结文化交融交流的典范。  

家园更和谐:各族群众要共建共治共享

党史学习教育中,文山州按照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一个边疆稳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共同和谐家园正在形成。  

巩固边防,守好边疆,是文山的政治责任,也是光荣使命。文山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的南大门,边境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文山州将边境线划分为254段,选派124名强边固防工作队员、205名突击队和100名支援民兵,对所有沿边村小组进出通道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打响“强边固防战役”。组建“国门宣讲队”深入边境村寨上“感恩课”“爱国课”“国防课”“民族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边境一线走深走实。  

 

 

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29%,重点河流、湖泊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全州空气质量水平长期居全国前列。主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100%。  

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专项斗争期间扫除的黑恶势力是过去17年总和的3倍。社会环境进一步和谐,各族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未来更可期:各族群众共迎美好生活

做好沿边开放文章,是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根本方法。文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境地区,还是石漠化地区。尽管摆脱了绝对贫困,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山州坚持内外统筹、双向开放,不断提升文山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一个边兴民富、开放开发、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家园正在形成。  

 

 

全州建设工业园区10个,其中省级园区3个,跨省合作园区1个,州级园区6个,入园企业达169户、同比增长16.6%。建有天保、都龙、田蓬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天保口岸“两场一通道”和都龙、田蓬口岸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砚山“两仓”投运,国家级边合区、天保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先后承办了中美大学生篮球公益挑战赛、“句町拳王”国际金腰带争霸赛等赛事。积极推动文山学院与美国、英国、越南、泰国等国的15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砚山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农业合作,共有30余个品种通过审定,累计制种9万余亩,带动1.2万户农民增收7500万余元。  

“从记事开始,‘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老山精神’就根植心中。我们追寻父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共同建设美丽乡村。”7月7日,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仕珍作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在云南“两优一先”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抱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壮乡苗岭大地上,这个承诺正在变成现实。  

(中共文山州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