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丘北县党史学习教育“十点工作法”硕果累累

2021-09-01 08:26  来源:丘北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细走深走实,丘北县各部门、单位以看、听、唱、诵、讲、访、绘、做、践、赞“十点工作法”为特色,不断推出各类亮点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担当履职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看,观影看展搞活动,广开视野知党史

丘北县各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就近利用革命遗址、红色资源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情景式教学,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学习,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单位还组织观看《九零后》等专题纪录片和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艰辛而伟大的历史,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以先进为榜样,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我们要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为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看完影片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听,网络广播公众号,耳听八方学先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丘北县利用广播设备、微信公众号等,录制汉语及壮、苗、彝语等少数民族语言音频,帮助老同志、边远地区党员群众及时参加学习,让“特殊党员”足不出户也能分享到对党史的权威解读和辅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唱,学红歌悟思想,红色旋律强精神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腻脚乡,理论学习小组正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高声合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丘北县将唱红歌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感悟红色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唱响革命历史与红色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炽热情怀。          

诵,读家书挖内涵,革命传统代代传

丘北县以“颂党恩传家风”为主题,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共收集到16个家风故事,团结引领广大家庭成员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铭记党史党恩,弘扬家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县各级学校充分利用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开展家风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教育青少年学生从小汲取优良家风家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红色家风在教育宣讲中流淌传承。          

讲,广宣讲学榜样,红色基因入心上

丘北县税务局启动“党史天天学—初心微广播”活动,由每个支部、每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轮流安排1名税务干部担任广播员,制作党史学习音频30余期,在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准时向全体税务干部开播,重温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继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丘北红色故事会”等专栏,通过播放丘北革命故事再现英雄事迹,激发党员干部热情,不断凝聚正能量。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丘北县党史学习教育“七进”宣讲,让广大群众成为党史的传播者与受益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访,走基层勤帮扶,学做结合解民忧

根据百姓需求,深度挖掘就业岗位,通过实施生态就业,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1630人、护河员90人,促进了生态保护和生态惠民的良性互动。针对丘北县劳动力年龄偏大,职业技能相对偏低的现状,丘北县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组织线下培训137次,培训劳动力0.66万人次。针对妇女、青年等创业需求,积极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大创业帮扶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全县发放创业贷款1595万元扶持82人(户)成功创业。因人制宜多层次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女性、农创人员、青年创业者等开展创业培训5次,累计培训170人次,目前已有9人自主创业成功,成功孵化1家创业组织。          

绘,多彩稻田绘党史,红色宣传氛围浓

以彩稻作“颜料”,大地为“画布”,鲜红的党旗随麦浪起伏,身着壮家盛装的壮族青年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坚定的眼神注视着前方……这是位于丘北县平寨乡党史主题多彩稻田的绘画内容。于今年6月底完成绘制的党史主题多彩稻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永远跟党走”,目前党史主题多彩稻田已经成为广大党员的热门打卡地。          

做,办实事解难题,党员模范做表率

“咚咚咚……”“您好!我们是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需要到你家核实一下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可以进来吗?”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丘北县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严格履行“找人”责任,挨家挨户敲门向居民询问各家庭成员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对已经接种的人群,查看绿码核实,对未能接种的患病人员进行详细记录。伴随着一次次敲门声、一句句的问答语,排查核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些私设的排水池、雨棚,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及市貌景观,还容易成为蚊虫滋生传播疾病的源头。”近期,丘北县城管执法局对县城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区域沿街商铺、摊位违规搭建的占道雨棚及私设门前排水池的现象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并进行全面拆除整治。居民对这些已经严重影响社区环境的“历史遗留物”的拆除拍手叫好。丘北县坚持以“小切口”来解决“真问题”,保障大民生,把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在坚持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中体现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做表率。          

践,便民助农解纠纷,落脚民生强力行

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丘北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总工会、县政务局等部门联合小区业主召开民生问暖座谈会,机关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主动了解他们办事中遇到的难处,疏通他们在办事中的“痛点”“堵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县纪委在挂包的丘城金界网格,协助业委会制定了小区“红黑榜”制度;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11条;明确镇、社区、责任单位、业委会、楼幢长5级24个责任人,帮助小区完善管理,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团县委协助养护段小区建立居民轮流值日制度,由小区居民轮流每日对小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打扫,业主委员会每天将当日值班牌悬挂于居民家门口,让小区内全体居民进行监督。在小区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每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          

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挂包网格小区瑞祥沁园建设公共洗手台1座,在小区外围危险区域设置绿色围挡50㎡,就1号院与职业学校土地产权纠纷矛盾问题进行协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丘北县公安局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户政民警带着相机设备,亲自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办理身份证;丘北县人民法院推出“延时半小时”制度,增加服务群众的时长,为更多群众调解矛盾纠纷。          

赞,多平台齐发力,学深悟透效果佳

丘北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在“丘北宣传”“瞭望丘北”微信公众号、“云上普者黑”APP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栏,集中点赞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组织重大主题文艺创作,重点创作推出“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晚会,编排了系列节目进行巡演,创作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将文化惠民演出与“学党史、颂党恩”相融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王郴 邢启韦)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