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丘北县199支志愿服务队上门帮助群众解难事

2021-08-27 08:09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丘北县199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街头巷尾,忙碌在宣传、宣讲、文明引导、帮扶助困的群众身边事上来,以走村入户“拉家常”的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眼前的为难事,积极开展“四进家门”志愿服务行动践行文明使命。      

帮助老年人进行人脸识别

  

传播思想进家门。丘北县志愿服务队为群众讲党史、讲红色故事,传播惠民政策,同时也解决他们精神困惑,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先后在全县12个乡镇、101个村民委(社区)开展“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利用广播设备、微信公众号等,录制汉语及壮、苗、彝语等少数民族语言音频4期,在全县1200余个村寨循环播放,帮助老同志、边远地区党员群众及时参加学习,让“特殊党员”足不出户也能分享到对党史的权威解读和辅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对面召开群众会

疫情防控进家门。丘北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扫码验码、场所消毒、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从严从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和人对人定点对接,确保符合疫苗接种条件居民全覆盖接种新冠疫苗。      

群众家门口开展宣讲

贴心服务进家门。针对农村群众劳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日常困难,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助耕、帮厨、代购代销、教手机等服务活动,实现了“事人有管、难有人帮、困有处解”。各乡镇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年人进行养老保险和社保人脸识别,帮助老年人安装防电信诈骗“金钟罩”;文化服务志愿队为盲人定制个性化服务,用“触摸党史”为盲人“点亮”阅读“明灯”。让干部走下去,让群众得实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志愿项目立项1041个,本年度项目录入服务时长14747.5小时,项目累计总时长72766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300余次。      

群众疫苗接种

小区共建进家门。志愿服务队坚持“话说千遍,不如见上一面”,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县总工会、县政务局等部门联合小区业主召开民生问暖座谈会,机关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主动了解他们办事中遇到的难处,疏通他们在办事中的“痛点”“堵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县纪委在挂包的丘城金界网格,协助业委会制定了小区“红黑榜”制度;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11条;明确镇、社区、责任单位、业委会、楼幢长5级24个责任人,帮助小区完善管理,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团县委协助养护段小区建立居民轮流值日制度,由小区居民轮流每日对小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打扫,业主委员会每天将当日值班牌悬挂于居民家门口,让小区内全体居民进行监督。在小区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每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挂包网格小区瑞祥沁园建设公共洗手台1座、对小区外围危险区域设置绿色围挡50㎡、就1号院与职业学校土地产权纠纷矛盾问题进行协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王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