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州委网信办“5+5”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两个空间活起来

2021-08-24 08:35  来源:州委网信办  【字体:     打印

州委网信办以部署+标准、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规定+特色的“5+5”模式为抓手,清单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学起来、做起来、活起来。                

“部署+标准”组织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及时按要求制定方案、划定标准,细化任务、树立标线,统筹将机关、互联网行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3个方案同安排、同制定、同落实,明确责任岗、时间表、路线图,快速形成“职责明晰、分工合理、机关主导、互联网行业参与”的工作格局。                

“集中+自学”常态学。坚持“指定书目学、严格时限学、圈定范围学、重点延伸学”五步走,把“集中+自学”结合起来,及时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读本分发全体党员和互联网企业党员,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卡时间、促进度,有效保证4本书学早学好。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举办读书会研讨学,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学,先后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7期,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4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5次。     

“线上+线下”同步学。坚持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夜校访谈”、“网信文山”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理论文章和党史文献,通过线上学习进一步为党员干部充“电”补“钙”。联动结对共建党组织、互联网企业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党课宣讲、现场体验,及时“送教下乡”“送教上门”,确保联系和服务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落实“学史崇德”要求,把弘扬传统文化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以“道德讲堂”等形式厚植核心价值观。指导文山新闻网、视听文山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宣传,转发、推送中央、省委网信办相关信息200余条,让党的好声音、好内容、好典型充盈网络空间,让党的理论成果、历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实践”结合学。坚持在理论武装和务求实效上“双着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整合资金20万元为挂钩点办实事3件。建立网络舆情日报、周报、季报、年报机制,推动网络舆情一线直报、联处快办、督促反馈,以网络舆情联处快办倒逼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网民群众上学、就医、证件办理等民生领域揪心事、烦心事。向州委、州政府报送网络舆情日报45期,周报14期,月报4期,季报3期,综合反映网民提出的问题42项,提出意见建议24条,其中砚山洋芋等农产品滞销、文山市城市治理等20余项工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向有关部门反馈网络舆情45条,办理反馈45条,办理回复率达100%,网民反映的30余项问题得到整改。     

“规定+特色”创新学。始终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突出“十个一”开展“党旗在互联网企业高高飘扬”主题活动,认真落实举好一面旗、学好一套书、举办一次主题晚会、开展一次作品征集等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提质增效,用党旗引领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创新举措,与州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在互联网行业和新的社会阶层党史学习教育,共同举办“风雨同舟百年,e心永跟党走——文山州各界代表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晚会”,以声、图、文等形式进行全网直播。牵头创作原创歌曲MV《人民至上》并被云南网刊载,播放量达20余万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发出了文山网信声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周银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