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马关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近危珍稀植物水晶兰

2023-03-14 08:3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马关县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到保护区内开展巡护工作时,首次在1800米海拔密林区域发现近危珍稀植物水晶兰。

水晶兰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身洁白没有半点叶绿素,是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的半腐生植物,多半长在阴暗潮湿的树林下。它的生长营养来自真菌所分解的腐殖质,一般生长在海拔1500—2500米的地方,常见于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水晶兰是多年生肉质腐生草木,白色,干后变黑;根系在土中细而分枝密,交结成鸟巢状的一大团;地上茎直立,单一,圆柱状,高10—30厘米。鳞片状叶近直立,互生,狭矩圆形或披针形,颇为肉质,白色,无毛或在花下面仅稍有毛。

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我国三大特有植物中心之一的滇黔桂古特有中心区域,有较多残遗种、珍稀濒危物种和特有种,并保存着比较完整的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矮曲林,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近年来,马关县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测、加强巡护、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护了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安全。据统计,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维管束植物1434种、陆生脊椎动物195种。

(张朝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