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文山州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2023-03-10 08:42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建立适宜各村各寨的污水治理方式,整合资源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系统治理。探索提出“对能接入城乡污水管网的村庄,优先接入集中治理;对人口集聚、利用空间不足的村庄,采用管网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的方式治理;对居住分散、地形复杂的村庄,采用建设收集处理设施分散或集中治理;对地处偏远非环境敏感区、人口规模小的村庄,采用分类就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4种模式,因村施策、精准治理。目前,全州939个行政村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298个,较2021年上升13.11%。

综合推进。以推进县域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规划为主线,加强项目申报,向上争取资金,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促进农村各种污水一体推进、综合治理。目前,完成丘北县锦屏镇新发村等2个村黑臭水体整治;成功申报文山市布都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等5个污水治理项目,获得中央、省级环保专项资金5900余万元支持。

示范带动。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实样板,多次组织八县(市)业务骨干到西畴县石碑村、田冲村和马关县嘎迪村、马洒村等地开展现场会、观摩会,把工作摆到现场,在实地交流经验,将好的做法在全州复制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治污工作由点向面逐个推动。

(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