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文山州“三个工作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5-31 08:1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初以来,我州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行政办事效能,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截至目前,涉及我州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类问题和牵头负责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第二轮涉及我州问题17个,已完成整改3个,达到序时进度14个;全州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44个,登记表备案115个,涉及总投资108.55亿元,环保投资3.63亿元;推进文山市3个典型无主尾矿库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工程入库。  

用好“一线工作法”,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突出“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聚焦绿色铝、硅产业延链项目保障工作,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环评服务小分队,深入广南县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生产线项目等项目建设一线,全面了解园区规划定位、项目布局及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等情况,精准开展指导服务,评估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和拟选址区域生态环境容量,在项目选址阶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实施“双卡双册双告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要求,掌握流程规范,缩短审批时间,重点项目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制、限时办结,真正做到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又不放松环保“红线”。  

抓好“典型引路法”,以点带面提质增效。通过实地调研、试点探索、科学谋划,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和历史遗留尾矿库治理上推进示范引路,先行先试。聚焦农村污水治理难、治理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选取丘北县普者黑湖周边白脸山村、尼那革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经济高效治理模式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辐射带出“新法子”,梯次推进破解农村污水治理老问题,激活农村两污治理“神经末梢”。针对全州历史遗留尾矿库治理难问题,积极探索历史遗留尾矿库治理模式,实施污染治理与风险管控示范项目。  

落实“项目工作法”,扎实督导问题整改。将历次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对整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向行业部门、县(市)进行派单,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链条,挂账整改销号,努力实现工作闭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