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厚植“文山之干” 谱好“兴水”乐章——文山州全力做好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综述

2022-03-18 08:0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6日,丘北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在腻脚乡大铁行政村矣落白村小组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计划投资14.5亿元,建设工期为60个月,新建水处理厂10座、提水泵站10座、供水管道121.2千米、配水管道1394千米及附属建筑物,解决了12个乡镇19万余人的饮水保障问题。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补齐丘北县供水保障的短板,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丘北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的开工,是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触底反弹的一个实例。  

受多种因素影响,自2018年以来,我州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呈连年下降趋势。在州委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决策部署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方案》后,州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压实责任、干在实处,千方百计推动年度水利固定资产实现由负扭正,工作取得明显突破。2021年,全州累计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6.13亿元,同比增长41.6%,扭转了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持续3年下滑的局面。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将综合水利工程建设纳入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为完成全州年度水利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提供了坚强动力。州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集各县(市)政府、州级相关部门和县(市)水务局召开综合水利工程建设专班推进会、现场推进会、视频推进会、专题研究会,对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全面“问诊把脉”,为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摸清了“病灶”、找准了路径。全州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了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省州的决策部署,我州印发《文山州水务局关于建立2021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文山州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研判、预警、应策、问效制度》《2021年抓项目增投资奋战50天冲刺方案》等,将综合水利工程建设细化实化,将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局领导、科室进行责任包保。紧扣项目前期立项、新开工入库等重点环节,按“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的指导思想,对水利固定资产完成情况进行周调度、月晾晒,有效加快项目的推进,保障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国家、省水利投资补助实行“补改投”后,我州及时调整思路,抓住州政府与省水投公司签订的水利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机遇,充分利用项目收费权抵押、股权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开展与省水投公司的深度合作,组建了文山州水利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银行支持”的思路,建立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优化项目安排和投资结构,创新“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企业投融资+市场化经营收费的投融资”模式。综合运用各种权益性、债务性投融资工具,优化项目经营主体的股权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和延长还款年限,提高市场化融资规模,加快文山综合水利工程建设步伐。  

州水务局深入分析年度水利固定资产完成形势,逐项查找完成年度固定资产的增长点。抢抓云南省高位推动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机遇,找准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这个重点,多次到省水利厅汇报对接,多次召集县(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研究,多次邀请省设计院、省水科院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以州水勘院为专班基础,从各县(市)相关部门安排1至2人到州水勘院集中办公攻坚。实现8县(市)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可研及2021年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为全省批复最快的州(市)之一;2021年度我州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投资排全省第一。  

同时,成立项目入库纳统工作专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盯死项目入库要素保障,确保水利工程项目应统尽统、按时纳统。文山州农村供水保障项目第一批入库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全省入库项目总投资43.5亿元的83%,实现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由“变量”转“增量”,有力支撑了文山州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 

(陆志芳 吴孝德 曹光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