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喜迎COP15 | 盘点文山州8个自然保护区

2021-10-09 10:5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自然保护区,是为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拯救濒危生物物种,恢复被破坏的植被、森林和野生动物种群,根据保护需要划定相应范围,采取多种管理措施,使被保护对象得到永久的或长时间的保护的区域,它是研究自然的天然实验室和保存自然物种的种源基地。     

文山州境内保存着大面积的原始常绿阔叶林,是极宝贵的天然基因库。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我州先后建立了8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全州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94862.67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占全省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6.71万公顷的3.31%。     

根据调查,目前,我州已掌握的野生植物种类共有332科948属4504种。其中,包括苏铁、贵州苏铁、灰干苏铁、攀枝花苏铁、单羽苏铁、多羽叉叶苏铁、多岐苏铁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同时,全州高等植物超过6000种,占全省的30%以上,占中国的15%以上。其中,特有的高等植物上百种,如法斗观音座莲、二回原始观音座莲、滇南桫椤、单叶贯众、毛枝五针松、云南穗花杉等。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3年成立,位于文山市和西畴县境内,总面积26867公顷。由老君山片区和小桥沟片区组成,其中,老君山片区面积22960.40公顷(核心区面积9092.87公顷、缓冲区面积7052.44公顷、实验区面积6815.09公顷);小桥沟片区面积3906.60公顷(核心区面积1211.75公顷、缓冲区面积741.04公顷、实验区面积1953.81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以华盖木为代表的多种木兰科植物、伯乐树、毛枝五针松等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类群及蜂猴、倭蜂猴、熊猴、中国穿山甲、红腹角雉等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并以典型的南亚热带山地季风常绿阔叶林和苔藓常绿阔叶林原始类型及珍稀动植物的栖息地为主要管理目标。     

    

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2年成立,位于丘北县境内,总面积10746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2157.6公顷,缓冲区面积4403.5公顷,实验区面积4184.9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高原热带岩溶湖泊、岩溶山地峰(洞)群景观及石灰岩山地常绿阔叶林及其庇护的陆生和水生生物。     

    

广南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2年成立,位于广南县境内,总面积5232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870公顷,缓冲区面积1529公顷,实验区面积1833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岩溶山地的河谷峰丛、峰林、瀑布景观以及优质水稻—“八宝米” 的种质资源和石灰岩山地河流湿地及水生生物群落。     

    

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2年成立,位于马关县境内,总面积710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3092公顷,缓冲区面积1565公顷,实验区面积2450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相对较完整的北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富宁驮娘江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2年成立,位于富宁县境,总面积1971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999公顷,缓冲区面积3937公顷,实验区面积7775公顷。国有林面积为756公顷、集体林面积为18955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石灰山季雨林、驮娘江河谷两岸的落叶季雨林、半常绿季雨林 季风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等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和岩溶自然地理景观相对较完整的北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1981年成立,涉及马关、麻栗坡两个县,总面积为4699.67公顷,其中,马关片区面积1696公顷、麻栗坡片区面积3003.67公顷,均为国有林,未进行自然保护区分区。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桫椤、马尾树等孑遗物种及珍稀濒危动植物和常绿阔叶林。     

    

下兴箐州级自然保护区

1982年成立,位于麻栗坡县境内,总面积190.6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7.71公顷,缓冲区面积112.96公顷。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5年成立,位于麻栗坡县境内,总面积2050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335.93公顷,缓冲区面积2986.35公顷,实验区面积10177.72公顷。国有林面积3867亩,集体林面积303633亩。     

保护对象:主要保护热带山地季风常绿阔叶林、石灰山常绿阔叶林及以宽叶苏铁、云南穗花杉、红豆杉、蜂猴、灰叶猴等为代表的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特有植物类群。     

(熊启鑫)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