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文山州以案促改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起底排查

2021-08-12 08:32  来源: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字体:     打印

近期,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了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典型问题,文山州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督察整改工作,并以二河沟电站环保整改为契机,对全州2016年以来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紧盯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问题,坚决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案为鉴,正视问题找准病因。文山州违建小水电严重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长期整而未治、久拖不改,其原因是相关部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力度不够,推进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不力,相关领导干部的作风不实。在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方面打折扣、搞变通,以会议、文件落实工作要求,大局意识不强,未切实将整改工作放到全省、全州生态文明发展大局中去统筹推动,致使反馈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解决。履职不到位、相互推卸责任,导致二河沟一级水电站由立即退出变成了限期退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绝。针对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的问题,4个责任单位被通报问责,5名省管干部、8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分别被追责问责。    

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扫除盲区。文山州认真汲取二河沟电站敷衍整改的深刻教训,对全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坚决做到清仓见底。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政治监督的通知》,督促州、县(市)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对照2016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对整改工作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各纪检监察机关逐条逐项进行“对账”,到整改现场逐一“验证”整改情况。西畴县纪委县监委以“清单式”监督对涉及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针对整改缓慢的问题向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补充派单”推动问题整改。砚山县纪委县监委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涉及环保领域的问责件进行复查,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环保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        

精准施治,推动问题“清零见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整改成效的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整合力量下沉一线监督,充分运用“2+1+1”、片区协作联动等工作机制,对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河(湖)长履职情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整改情况等进行点对点监督,拉网式排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推动反馈问题解决,坚决刹住整改“歪风”。        

据悉,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生态环保督察方面整改不到位问题56个,作为问题线索处置1个、督促整改55个,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41个。给予通报问责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党组织1个。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