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开展精准监督

2021-08-23 08:30  来源: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字体:     打印

文山州纪委监委紧盯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对文山州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项目建设及文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专项调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追根溯源“扣题” 紧扣项目建设重点

近年来,文山市多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等问题被问责,折射出该市过去一段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重要部门较为突出,严重制约项目落地,直接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对此,文山州纪委州监委以重大项目为切入点,针对文山市2020年已开工达到时序进度、未纳入统计、已停工在建项目等3类项目和2021年新开工重点项目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同时,紧盯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项目建设,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        

探索路径“点题” 紧盯项目建设“难点”

“我们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从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职责、人员构成、运作机制等方面梳理易发腐败关键因素,制定‘配套’监督方案和专项调查方案,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制度机制、资金运行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州纪委州监委立足州情和行业领域工作实际,针对不同项目开展个性化监督,跟着项目督、推动项目走。制定专项调研监督工作方案,派出工作专班,采取“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点穴式”监督等方式,紧扣责任压实、工作落实、作风转变,深入文山市委、市政府及州市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房地产在建项目现场开展专项调研监督,走访谈话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        

靶向治疗“解题” 纠治项目建设“痛点”

项目建设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思想作风,为防止出现“一改了之”,州纪委州监委深入分析背后反映出的领导干部作风问题。        

通过对文山市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州纪委州监委指出6个方面11个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11条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责任不紧不实、作风不严不实、协作配合不力、督导指导不力等突出问题。通过对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进行挂牌监督,对28名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填报《廉政风险防控表》28份,梳理廉政风险点78个,制定防控措施84条。        

通过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和重点监督,倒逼各个重大项目建设合规合纪合法,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腐败严惩不贷,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