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云南日报》聚焦文山:新春起跑 实干开局

2023-02-23 08:0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23日

《云南日报》聚焦文山州

发力农民增收、基层治理、绿美建设

等重点工作谋篇落子

全力跑出开年加速度

来看详细报道

文山州发力农民增收、基层治理、绿美建设三项重点工作——

新春起跑 实干开局

西畴县江龙村

水果丰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启动之年。新春伊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实干之风劲吹壮乡苗岭。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聚焦农民增收、基层治理、绿美建设等重点工作谋篇落子,全力跑出开年加速度。

农民增收“一口清”

“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鲜明导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文山州委明确,从抓产业、抓就业、做实联农带农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培养致富带头人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文山市马塘镇卡莫村是远近闻名的百香果种植村。在近三年时间里,全村已有150户农户参与发展百香果产业,户均收入从3万余元增加到6万余元。产业致富带头人、文山市滕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夏明文说:“卡莫村百香果产业从弱到强,离不开党员的示范带头,支部10名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带头试种、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头找销路,真正将党员身份‘亮’在致富路上。”

文山州加强对带动脱贫人口增收成效明显的市场主体扶持力度,制定支持“双绑”主体带农奖补激励政策,不断提升连带能力和积极性,对全州1277个“双绑”主体经营、农民分红收益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从中选取一批联农带农主体作为示范点打造。

今年,全州要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的村集体薄弱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空白村,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要稳步提升,实现以县为单位所有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0万元。

锚定目标战鼓擂,文山州要求涉农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即至少要做到:清楚本地区人口、劳力、土地、气候、资源、区位等情况;清楚本地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总体情况,包括对象底数、收入分层、致贫风险点、帮扶效果和每月动态监测的调整情况;清楚每户收入来源、四项收入构成,以及采取的措施办法和效果;清楚本地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农民增收措施,全面掌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和“九个一批”情况;清楚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定点帮扶资金等上级补助资金绩效要求、到位使用情况;清楚乡村振兴实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和农民增收、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等各项考核指标内容及推进情况。

基层治理“一网兜”

去年7月,西畴县依托数字西畴搭建“听群众声音、为百姓解难”直通车——西畴县“接诉即办”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注册登记2.5万人,受理群众诉求421件、办理350件、正在办理71件。

“接诉即办”平台只需群众扫描二维码注册或用微信小程序搜索添加后,便可在平台上用文字、语音或图片方式录入诉求事项,县、乡(镇)、村(社区)、组干部便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和办理。一批路灯损坏出行不便、小区电梯不畅、道路垮塌无人维护、城乡垃圾无人清运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往日管不着看不见、管得着看不见、看得见管不着的“怪圈”被破除。

西畴县案例是今年文山州发力推进建设“全科网格”的缩影。文山州将综治、警务、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将辖区所有人、地、事、物全部纳进一个格内。城镇以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为单元,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基础网格,基础网格之下可划分微网格,所有基础网格统一编号。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原则上城区每15个网格、农村每个村委会设置1名专职网格长,把现有村组干部、小区物管等人员选聘为专责网格员,把一线行政执法、巡逻值勤等人员选聘为专业网格员。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行多中心合一,推动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落实场地、设施、制度机制,推进“一中心管治理”。建立网格事项准入清单、禁入清单,让资源在网格整合、要素在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任务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

坚持人民至上,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文山州委提出基层治理一网兜,把2023年作为“基层治理年”,探索网格化、数字化、全过程的基层治理。

绿美建设“一直抓”

去年以来,文山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美丽中国、省委关于绿美云南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州动员,大抓绿美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干部群众竖起大拇指:“文山在变,一路绿、一路美。”

“绿美乡村怎么干、如何干?开始一直困扰着我,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广南县旧莫乡党委书记刘朕回顾一年来绿美建设带给旧莫的变化时感慨万千。

旧莫乡以集镇为试点打造绿美样板,建立周五集镇大扫除机制,实行居民门前六包责任制,开展环境卫生创星争星大比武,领导干部顶在前面,带头冲锋开展清淤、扫街、除障行动,以点连线全面铺开,集镇环境逐渐好起来。为解决集镇垃圾处理难题,结合旧莫乡距离县城较近实际,乡镇向上靠、积极要,与县垃圾处理厂达成协议,按农户每天“三角钱”收取垃圾清运费,采取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实现日产日清,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撕掉了集镇脏乱差的标签。在乡村,采用“村党委+党员+农户”与“村党委+挂村干部+村组干部+农户”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乡上下齐上阵,带领群众投入绿美建设,群众热情高涨。一年来,全乡实施村内道路硬化5.7万平方米,植树8600株,植绿5.42万平方米,新建涵洞14道、排污管道7730米,打造出小海子、马路等41个县级绿美示范村,7个省级卫生村。

以点连线,由线成面。一年多来,文山全域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成效可圈可点。群众主动投身绿美建设700多万人次,“五级书记”带头当好“扫地书记、环保书记、灭火书记”,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实施“一人十树、一村万树”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县(市)树、花评选,实施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全面推进绿美城镇、乡村、交通、河湖、景区等建设,全州1.36万个村庄全部动起来,新植树木2366万株,建成绿美国省道318.28公里、绿美农村公路1234公里、绿道3030公里、花带1.12万公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地上、地下一起治,群众从以前的发动不起来到现在的停不下来,向上向善向美向好成为一种自觉。

“坚定向美而行,坚定不移把绿美建设一直抓下去。”文山州明确,以裸房整治、全面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建设健康步道、推进“城管革命”等小切口为抓手,深入落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