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比学赶超 干在实处——《云南日报》“奋进文山”特刊与读者见面

2022-08-25 08:2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8月25日,《云南日报》“奋进文山”特刊与读者见面,其中,文山州比学赶超、干在实处的好做法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全州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排全省第三位;马关、西畴两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文山打造百姓富足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文山州委在全州范围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以“文山之干”大力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思发展、谋发展,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壮乡苗岭日新月异、向上向好。  

 

 

工作格局之变

最近,一场特殊的擂台比武,让丘北县腻脚彝族乡阿落白村党总支书记黄兰琼获益匪浅。  

在第二期“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上,黄兰琼与来自全州的县(市)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书记和村居民小组党组织书记代表同台竞技,大家晒实绩、看变化、比干劲。  

“我们眼睛向外看、干部带头干、群众齐发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洗马塘小组的美丽蝶变。”在发言中,黄兰琼分享干群同心摘掉脏乱差标签的点点滴滴,“乡亲们自己动手建设绿美村庄,干劲很足。”  

从今年6月起,“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每两个月举办一期。原则上,每期精选8位书记登台竞技,县(市)委书记1至2名、乡镇党委书记3至4名、村(社区)书记和村居民小组党组织书记3至4名。人选通过厅级领导推荐、县(市)党委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每期确定一个交流发言大主题,明确若干小主题,坚持小切口,聚焦“干成了什么、怎么干成的、下一步还要怎么干”。  

 

 

奋进新征程,文山各级书记怎么干?文山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常态化摆擂台,让县乡村组四级书记同台竞技、比学赶超,在全州上下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具体抓、抓具体”的工作格局。  

从常态化书记打擂,到在全省率先面向社会公众公布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电话号码,“文山之干”打出组合拳,成立专班,实体化推进“七城创建”“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等“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建立“红黑榜”晾晒成绩和周通报、月评比、季评价、年考核机制。坚持每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重要工作现场观摩。在干事创业中,“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拉高标杆、争创一流”的进位意识,深入人心。 

 

营商环境之变

营商环境怎么样,经济运行数据是生动注脚。今年以来,马关县经济指标亮眼。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55亿元,同比增长9.1%,全州排名第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8亿元,同比增长70.4%,全州排名第一。  

 

 

把绿美建设与经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有力结合。全域推进绿美县城、乡村、交通、河湖、校园、园区、景区等建设,打造出嘎迪、田蓬、倮洒下寨等一批典型村寨和G219、G248线及董南段美丽公路,既提高了颜值魅力,又优化了发展环境。  

把“放管服”改革与政企沟通机制有效衔接。率先在全州组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召开政企直通车座谈会,建立政企“零距离、心连心”的沟通联系机制。把留抵退税加力扩面与助企纾困加码添力有序推进。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3.4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452户。  

把政府围着企业转与企业有事马上办有机统一。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服务员”、驻企服务员等制度,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实现革命性变化。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8个,引进到位资金32.85亿元,同比上升244.8%。  

在难中进、向高处行,“马关干劲”无疑是“文山之干”推动全州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持续升温,启动实施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建立驻企服务员、监督员、观察员等制度。全州32名厅级领导、265名处级领导挂联服务363户重点企业,选派269名机关干部作为驻企服务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 记者张文峰 摄员。州纪委监委和8个县(市)纪委监委明确40名干部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并选聘40名企业负责人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实现了有人服务、有人监督、政企互动的工作格局。  

眼下,一场动真格、紧锣密鼓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仗正在文山全面打响。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文山州委、州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从5月起到9月底,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各类问题大起底百日攻坚行动,把各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找准查实,推动一般问题及时清零、重大问题集中攻坚、遗留问题逐个销号,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文山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更大提升。目前,全州已征集到9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已分类交办,正在有序推进解决。 

 

城乡面貌之变

初秋,穿行文山,沿途有风景,村寨有乡愁,田野有产业,一幅幅村美人和的绿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山大石头多,只见石头不见土”是麻栗坡县铁厂乡铁厂村的真实写照。在村党委书记李朝瑞看来,石漠化严重的铁厂村,在绿美建设中不拖后腿,走在第一方阵,其秘诀在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李朝瑞以罗湾村小组为例介绍,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包干挂联,每名党员挂钩1至2户人家,每个村干部负责一片区域,分头动员群众参与,形成了“乡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的组织动员体系,整个上罗湾村小组100多名村民化身清洁员、石匠、工人齐上阵。  

为了让“一时美”变成“长效美”,铁厂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机制创新。依托“少年儿童之家”成立了“小小突击队”,由孩子们选举产生队长、副队长、监督员,在管理员的带领下组织孩子们到村道两旁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从小培养文明意识,养成绿美习惯。探索推动“绿美村庄”建设与“绿美经济”“庭院经济”融合发展,动员村民利用自家庭院的“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开办农家乐,将农家风情搬上餐桌,让绿美向“绿富美”嬗变。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绿美春风劲吹文山大地,群众动起来,乡村绿起来、美起来。  

以前,砚山县盘龙彝族乡三合村法土龙小组虽有青山绿水,但村庄却不美,特别是村庄建设滞后,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比较突出。随着绿美文山建设向纵深推进,法土龙旧貌换新颜。  

法土龙村党支部书记李加护高兴地说,通过党员带头,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绿美村庄”“美丽庭院”。村民们坚持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利用本地的草木、石头、旧盆烂桶,将进村路、空地建设成花带、花园。现在,法土龙村内公共区域建成了花带、绿带2公里,在村民家中建成“美丽庭院”180个。  

“让美美的村庄变成留住乡愁记忆,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的家园。”李加护展望道。  

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迈进,由点成线、由线及面,绿美文山焕发出崭新活力。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